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双汇发展父子内斗新进展!监管问询:大规模国外采购有必要?

2021-10-08 16:47: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深交所8日向双汇发展下发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大规模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等。8月中旬,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遭其长子万洪建声讨,“以香港万洲国际为据点,高价进口10万吨美国冻肉,给中国双汇造成的损失多达8亿人民币以上。”

  问询函指出,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国内外采购金额为281.31亿元,其中,国外采购金额为84.76亿元,占国内外采购总金额的30.13%。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发生额为69.91亿元,其中,向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采购分割肉、分体肉、骨类及副产品等60.63亿元。

  双汇发展前期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罗特克斯下属的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商及生猪生产商之一,能够提供品质优良、成本较低的进口猪肉,满足公司对于肉类原料的需求。

  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国内外采购模式、国内外采购价格、国内外其他同类商品价格水平,说明公司报告期内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定价的公允性。

  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国外采购实际来源于史密斯菲尔德的金额及占公司国外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公司通过罗特克斯等关联方向史密斯菲尔德的采购价格是否与向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的价格、国外其他同质产品价格等存在差异,如否,说明理由,如是,说明差异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公司选择通过罗特克斯或其他关联方采购而非直接向关联方史密斯菲尔德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询函要求,结合史密斯菲尔德及罗特克斯向第三方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公司向罗特克斯等关联方的采购价格,说明公司向罗特克斯等关联方的采购价格是否公允。

  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内部制度规定的关联采购合同的签订、调整或关联采购价格调整等事项需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公司报告期内是否涉及关联采购价格的调整、调整原因以及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并结合关联采购价格调整对净利润的影响,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如适用)。

  问询函指出,半年报显示,双汇发展鲜冻猪肉期末账面余额49.9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3.82亿元,而鲜冻猪肉期初账面余额27.5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1.72亿元。请公司说明2021年上半年末鲜冻猪肉存货跌价准备的测算过程,并区分国内、国外采购说明鲜冻猪肉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水平是否存在明显差异,如是,请进一步说明公司大规模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

  问询函指出,半年报显示,双汇发展货币资金期末余额52.04亿元,较期初余额下降8.09%,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分红款导致货币资金减少。双汇发展2020年现金分红金额80.38亿元,占2020年净利润的比例128.49%。2020年度,双汇发展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0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问询函要求,说明在2020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并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进行大额现金分红的原因;结合账面资金、资产负债状况、业务发展、对外投资计划等情况,充分说明2020年大额分红是否导致你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是否影响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

  问询函还指出,半年报显示,双汇发展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8.80亿元。其中,短期债权投资金额4.46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80.86%。

  问询函要求,说明上述短期债权投资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向、期限、是否保本等;说明短期债权投资是否来源于募集资金,如是,请结合短期债权投资期限说明是否影响募集资金的使用。

  问询函指出,半年报显示,双汇发展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5.23亿元。其中,预付非流动资产采购款5.15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329.32%。请公司说明预付非流动资产采购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预付款项的形成原因、形成时间、涉及交易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的进展等;涉及关联预付款的,请说明交易对方及关联关系。

  问询函指出,半年报显示,双汇发展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8.42亿元,同比下降4.14%,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14.07亿元、6.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8%、10.08%。请公司结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组成,说明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的原因。

  近期,双汇发展陷入董事长万隆与其长子万洪建父子反目的内斗漩涡中。6月17日,双汇发展母公司万洲国际发布执行董事免职公告,免去万洪建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等职务。万洲国际当时对外解释原因:万洪建近期对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之后,万洪建数度发声,并于8月中旬发布文章《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声讨父亲万隆。文章提到,“今年2月26号,你(万隆)与郭丽军同志一起签发‘关于调整美国六分体价格建议’,以香港万洲国际为据点,高价进口10万吨美国冻肉,给中国双汇造成的损失多达8亿人民币以上。这样的关联交易明显违规,且事涉大股东利益输送,虽然大家知道你神通广大,但是我还真替你害怕!”

  8月23日,万洲国际于午间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诸多指控,澄清公告末尾署名“承董事会命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主席万隆”,由万洪建父亲万隆亲自签发,将父子二人“内斗”推至顶点。

  就“强行提高美国六分体价格致中国双汇损失8亿人民币”这一指控,万洲国际当时回应称,(i)本公司在香港的附属公司与本公司在美国及欧洲的附属公司之间和本公司在香港的附属公司与本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附属公司之间的跨境贸易交易(包括进口交易)构成本集团的关联方交易,该等交易乃于有关各方的日常业务过程中根据有关规则及法规进行。该等交易旨在实现本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进口交易的价格为当时之市场价格,并按(i)以买方于相关期间就同质量的类似产品平均采购价为基础;及(ii)参照关联方向非关联方销售的卖方相关价格,按市场惯例确定。(ii)于二零二一年六月底,本公司在中国的进口肉类存货为164000公吨(包括但不限于自美国进口的猪肉)。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由于中国内地生猪价格下降,双汇发展已计提存货减值拨备人民币1.26亿元。由于进口交易的未变现收益╱亏损已于本公司的综合账目对销,故于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期间毋须就有关存货计提减值亏损。该等会计政策(包括该等适用于存货者)已由本集团及双汇发展贯彻一致应用。本集团于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的中期财务资料已由其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阅。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双汇发展股价涨3.31%报28.05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