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两家券商“抢夺”新时代证券,新一轮券业并购潮来了?

2021-10-08 17:4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林坚)继西部证券计划斥资130亿元联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之后,10月7日晚间,东兴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联合受让新时代证券上述股权。东兴证券拟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出资约达45亿元。

  研究机构指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而在此背后,外资券商的进入及券业传统业务利润变薄等挑战也促使券商主动求变。

  新时代证券成“香饽饽”

  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7月发布公告称,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等原因,中国证监会决定接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与国盛期货等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16日。而就在接管期限即将到期之时,中国证监会于今年7月再度发布通知称,决定延长上述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包括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包头市北普实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八家公司合计持有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约98.24%股权,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上述股权,转让底价131.35亿元。披露起止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10月19日。

  挂牌不到两周,西部证券于9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西部证券拟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

  到了10月7日晚间,东兴证券也宣布加入到这场新时代证券“卖身”的交易中。东兴证券计划与中国诚通(中国诚通持有东兴证券1.04%的股份)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东兴证券拟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按照新时代证券131.35亿元的转让底价简单计算,东兴证券出资约达45亿元。

  对于此次出手的原因,东兴证券称是公司参与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公司作为资产管理公司(AMC)系券商,在战略上提出深度协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资产主业,把握企业纾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机遇,发展差异化竞争力。”

  东兴证券认为,此次联合收购既是对监管关于助力化解金融风险的积极响应,也是落实自身差异化战略的具体行动。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而西部证券方面认为,这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接近西部证券的券商人士告诉中新经纬,西部证券拟收购新时代证券,一是在业务上面可以更好地整合,发挥更强优势;二是可以吸纳新时代证券在华北市场的优势,扩容自身的业务范围,在立足西部地域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从西部到上海,再到华北地区的“三足”布局。

  两种搭配擦出不同火花

  若按照券商间以总资产与净资产简单叠加的方式计算,新时代证券带给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的价值可谓是不相上下。新时代证券2020年末总资产176.74亿元、净资产101.52亿元。而截至2021年上半年,东兴证券总资产909.86亿元,净资产214.48亿元,西部证券总资产668.66亿元,净资产263.72亿元。

  若以“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的搭配方法,二者总资产规模将达845.4亿元,净资产达到365.24亿元。若以“东兴证券+新时代证券”的搭配方法,二者总资产规模将达1086.6亿元,净资产达到316亿元。

  从业务角度来看,新时代证券目前共有5家分公司和63家证券营业部。有业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在券商传统业务利润逐渐变薄的趋势下,在资管业务与经纪业务上的增量将成为此次新时代证券给拟收购券商带来的价值所在。

  不可忽视的是,从业绩上来看,新时代证券算不上优质的收购标的。据中新经纬了解,2020年,新时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净利润0.37亿元,较2019年下滑超过九成。今年上半年,新时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净利润1.59亿元。

  在本次挂牌转让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对应估值约为133.7亿元,相较于新时代证券2020年末净资产101.52亿元增值31.7%。

  有券商人士表示,券业“马太效应”加剧已成为共识,行业优胜劣汰愈发明显。在外资券商不断进入国内市场的背景下,国内本土券商亟需扩大自己的硬实力,以应对行业的变迁。

  据中新经纬观察,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应,进行高性价比的收购合并成为券商不可忽视的选择之一,譬如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均是通过收购来实现跻身行业前列。此外,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等案例也为业内人士熟知。

  天风证券曾在近年内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主要包括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和企业控制权等的整合,是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系统工程。成功的并购整合需要以公司整体战略为导向,寻找互补性强的标的,并形成较强的整合协同。

  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均表示,此次竞买能否成功尚具有不确定性,其中,西部证券进一步表示,“如遇此次竞买价格过高或其他因素,公司将视进程可能放弃此次竞买。”

  不过,受消息面变动的影响,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还是都在二级市场上收获了“涨声”。9月28日,西部证券股价涨幅达到6.91%,领跑当日券商股。10月8日,东兴证券股价上涨2.82%,在当日券商股中涨幅位居第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