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花9亿买的煤矿,现在50万大甩卖?交易所出手了

2021-10-08 21:01:1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花9亿买的煤矿,现在50万大甩卖?交易所出手了

  煤价大涨,“家里有矿”的上市公司却要以“跳楼价”甩卖煤矿。

  日前,智慧农业公告称,拟以50万元的价格出售旗下煤矿公司股权,而该公司系智慧农业在2012年斥资9亿元购得。

  智慧农业为何贱价甩卖?国庆假期刚结束,深交所关注函来了!

  剥离煤炭业务

  智慧农业10月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出售明鑫公司100%股权采用的评估方法或作价依据。

  在此之前,智慧农业于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9月24日与成都金海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金海”)签订《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明鑫煤炭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合同》,拟将明鑫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成都金海。

  按照协议,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50万元。交易完成后,明鑫公司不再纳入智慧农业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智慧农业本年度合并利润表净利润约2400万元。

  资料显示,明鑫煤炭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因未能完成矿权延续登记,除基本的日常维护外,近3年来明鑫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30日,明鑫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774.59万元,但负债总额高达5787.39万元,上半年净亏损550.59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为何贱价甩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出售的明鑫公司是智慧农业于2012年斥资9亿元购得。数年时间,巨额资产为何只剩下50万元?

  智慧农业表示,公司于2019年决定剥离煤炭业务,关停明鑫公司,并尽快将明鑫公司变现。同年12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对明鑫公司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采矿权账面价值归零。

  资料显示,明鑫公司拥有两项采矿权,分别于2006年、2007年以出让方式取得,后矿区范围又经变更扩大,开采规模分别为60万吨/年。根据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两个采矿许可证单独的采矿权评估报告书,采矿权评估价值分别为5.66亿元和5亿元。

  据公告称,明鑫公司两个采矿许可证于2017年12月27日到期。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明鑫公司曾向矿权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矿权延续,但因无力补缴采矿权价款,截至目前仍未能完成矿权延续登记。

  对于该项交易,深交所要求智慧农业说明出售明鑫公司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或作价依据;对比本次出售和收购时采矿权评估报告书主要评估参数,说明主要的差异内容、形成差异的原因;说明成都金海相关情况以及前次收购时明鑫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引起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说明本次交易作价仅50万元,但公司还需承担总额不超过850万元的职工安置等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的买方成都金海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人代表为金莉,其持有成都金海60%股权,另一名股东鄢军持有40%股权。截至2021年6月30日,成都金海资产总额为2021万元,上半年净亏损4254元。

  股价大幅波动

  近一年多,智慧农业股价大幅波动,涨停次数多达26次。2021年9月,公司股价更是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但随后又大幅跳水,其中矿业相关概念是股价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

  9月7日晚,智慧农业曾发布公告称,与赣锋锂业合资1亿元成立公司开采矿产资源,赣锋锂业持股65%,智慧农业持股35%。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更有网络传言其拥有锂矿资源。但据其澄清,目前公司没有锂、镍等矿产资源,目前拥有的矿权品种以锌、铜、锌为主。

  资料显示,智慧农业的经营范围包括动力装备、农机装备、零部件研制以及国际贸易等,但矿业采选板块一直也是其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

  武卫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