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瑜:美国通胀预期升温,缩减或已不适合再推后

2021-10-09 17:21: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9日电 题:《张瑜:美国通胀预期升温,缩减或已不适合再推后》

  作者 张瑜(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美国PCE(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同比增长4.3%;核心PCE指数同比增长3.6%,维持在30年来高位水平。面对持续走高的通胀形势,虽然美联储在9月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中继续强调“通货膨胀率持续抬升,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但是美联储技术官僚近期的表态却凸显出对高通胀延续性的担忧。面对年中以来通胀持续走高的现实,当下美联储会议声明与官员表态呈现出的对通胀看法的“纠结”,美国社会和市场的通胀预期有何变化呢?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常见的美国通胀预期指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是调查数据,是官方或商业机构对专业人士及普通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的,比如SPF调查、蓝筹公司调查和利文斯顿调查等;第二是市场类指标,是根据金融市场中与通胀相关的基础资产或衍生品的收益率计算出来的,比如盈亏平衡通胀率、美元通胀互换利率等。第三类是学术模型类指标,是研究人员根据经济模型测算出来的数据。

  美国消费者和专业预测者的通胀预期主要来自调查数据,频率较低、时效性不足,难以反映高频的预期边际变化,但好处是走势稳定并且代表性更强,足以用来探知在年中以来通胀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美国社会对通胀预期的看法。

  消费者层面,美国民众的短期通胀预期正在升温,续创历史新高。相比于其他消费者调查,纽约联储的调查数据相对更优:第一,调查样本采取“错位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调查数据的连续性。第二,问卷设计更为合理,数据更可靠。据纽约联储银行发布的2021年8月《消费者预期调查》,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中值从7月的4.8%升至5.2%。

  若要研判超短期市场通胀情绪变化,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可能是一个次优选择。虽然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含有各种风险溢价,但其更新频率高(日频),且因其为金融市场交易出来的“通胀预期”,可以用于分析金融市场对当下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声明与官员表态呈现出的对通胀“纠结”看法的边际定价。

  金融市场利率隐含的通胀预期边际升温,显示出市场参与者正在正向定价美联储官员对未来通胀的担忧。9月2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至月底,美国金融市场交易的通胀预期有一波快速上升。

  总结来看,面对年中以来通胀持续走高的现实以及当下美联储会议声明与官员表态呈现出的对通胀看法的“纠结”,美国社会和金融市场分别对其进行了正向反馈,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通胀预期正在升温,金融市场隐含的通胀预期边际也在走高。

  美国通胀预期升温,从美联储通胀目标的角度理解,启动Taper(缩减)的时刻或已不适合再推后,美联储必须预防通胀预期与实际通胀的正向反馈效应发生。我们认为,11月美联储启动Taper操作几乎板上钉钉,而完成Taper的时间或将在2022年年中到秋季前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