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面排查"挖矿"!江苏省出手,更有国家发改委发话:"淘汰"

2021-10-10 15:27:5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全面排查!这个大省率先出手,更有国家发改委发话:“淘汰”

  中国基金报 安曼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10月8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称,近日全面排查省内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监测发现开展虚拟货币活动的矿池出口流量达136.77Mbps,参与“挖矿”的互联网IP地址总数4502个,消耗算力资源超10PH/s,耗能26万度/天。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称,以江苏省内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较多的以太坊和比特币为例,“挖矿”较多的地市有苏州、徐州、南京。从IP地址归属和性质看,归属党政机关、高校、企业被入侵利用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占比约21%。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态势分析,并进一步联合各相关部门,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处置体系,依法处置相关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配合做好违法虚拟货币交易的溯源与打击。

  每天26万度电是什么概念?

  每天消耗26万度电是什么概念呢?

  基金君简单算一笔账,一万度电大概是3000户家庭一天的用量。那26万度电就可以供7万户甚至更多家庭用一天的量。

  江苏省作为工业大省,近一段事件的“拉闸限电”虽然是在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但是背后根本的原因还是“缺电”。江苏不少地方的居民反映,晚上公园里连路灯都不开了。

  由此可见,打击“挖矿”这种非法金融行为是多么重要!

  “挖矿”导致这一国家大面积停电

  据外媒报道,为了绕开美国制裁,伊朗政府允许使用加密货币作为进口商品的支付手段。这一做法相当于“引狼入室”。

  区块链分析公司Elliptic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球4.5%的比特币开采发生在伊朗,这使得伊朗跻身全球前10比特币开采国家。

  据悉,伊朗现在拥有14个大型矿场,它们消耗约300兆瓦的电力,这相当于一个拥有10万居民的城市的能耗。据了解,伊朗的电价约为每度0.018-0.022美元,约合人民币币0.1-0.2元,不到国内的四分之一。廉价的电力激起了本地和各地矿工的热情,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中国矿工。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伊朗的全国性缺电。

  今年5月,伊朗部分城市频繁遭遇断电。报道称,最近几个月内,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及其他几个大型城市每天都会面临多次停电。随着天气气温的不断升高,伊朗的电力消耗也随之增加,以至于一些医疗机构的新冠疫苗的冷藏存储设施都难以持续运行。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一些安置新冠病人的医院安装的应急发电机和电源设备老旧,由于经常断电故障频发,导致很多新冠病人无法吸氧。

  而挖掘加密货币比特币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

  政府官员们表示,比特币开采中大多数的能源消耗都来自非法矿工,即没有获得官方开采许可证的人。

  因此,伊朗总统鲁哈尼于5月26日宣布了一项禁令,禁止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开采,禁令为期4个月。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道,该项禁令立即生效,将一直持续至9月22日。

  随着近日伊朗对比特币挖矿解禁,比特币从9月22日的低谷4万美元左右,已经攀升至近日的5.5万美元附近。

  其中,中国政府几次出手,清理挖矿行为、禁止比特币在国内交易等,让比特币的价格剧烈波动。但是在伊朗恢复挖矿、美国不打算禁止虚拟货币的消息刺激下,比特币重拾升势。

  挖矿有多耗电?

  此前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教授Brian Lucey表示,单是比特币本身所消耗的电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欧洲国家。

  更具体来看,剑桥大学比特币耗电量指数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挖矿每年耗电量预计为133.68太瓦时(1太瓦时为10亿度电)。这一耗电量已经超过瑞典一个国家的全年耗电量,位居全球各国耗电量的第27位。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进一步指出,因剑桥大学的预测是在比特币矿工使用效率最低的计算机来挖矿的基础上进行计算,因此,挖矿的实际耗电量很可能比上述预计要更高。

  若按上限计算,比特币挖矿每年的耗电量或能达到500太瓦时,比年均耗电约300太瓦时的英国、近450太瓦时的法国都要高得多。

  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费指数还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约有65%的比特币开采活动发生在中国。

  然而,最近几个月以来,随着中国对虚拟货币“挖矿”的打击力度加大,中国在比特币挖矿市场的主导地位其实已经被大幅削弱。

  The Block Research数据显示,过去几个月,大多数有中国背景的比特币矿池算力都下降了50%以上,如蚂蚁矿池和鱼池 F2Pool的算力在5月以来分别下降了58%和56%。

  国家发改委:拟将“挖矿”列入“淘汰类产能”

  就在江苏省行动的同一日,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清单(2021年版)》列有禁止准入事项6项,许可准入事项111项,共计117项,相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减少6项。

  其中,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入淘汰类“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事实上,挖矿不仅消耗大量电能,更加剧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研究人员在Nature Climate Change(《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的论文显示,去年挖矿产生了6900万吨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1%,20年内将全球气温提高2℃。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于9月24日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央行更是明确指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业务、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擅自公开发行证券、非法经营期货业务、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

  对于开展相关非法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且,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