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樊继拓等:商品涨价为何多出现在牛市?

2021-10-11 15:35: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1日电 题:《樊继拓等:商品涨价为何多出现在牛市?》

  作者 樊继拓(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畅(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助理)

  近期海外原油、天然气价格涨幅较大,投资者对滞胀的担心有所增加。其实,从统计上来看,商品涨、股市跌的情况是很少见的。1968年以来,商品有过10次涨价,但只有3次伴随着股市的调整。股市的风险更容易出现在商品价格下跌的过程中。背后主要原因是,虽然上游资源品的涨价会压制中下游的利润,但整体上来看,不管是美股还是A股,ROE(净资产收益率)都是受益于商品涨价的。考虑到国内的利率环境还很宽松,年初以来国债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OE上行,利率下行,均是有利于股市的环境,我们认为A股的牛市大概率还能持续。

  受最近海外原油天然气价格涨幅较大影响,投资者对股市的谨慎情绪开始增加。我们认为,滞胀是非常罕见的经济现象,只有极为特殊的时期,才会出现商品涨、股市跌的情况。从美股的经验来看,商品价格上涨的时候,大部分时候对应的是牛市,只有极少数时间(1968-1969年、1973-1974年、1987年)才会同时出现商品涨、股市跌。

图1 商品涨价大部分时候对应的是牛市

  商品涨价的原因可能很复杂,但无一例外,都带来股市整体ROE的回升,虽然结构上会影响到下游的利润,但考虑到股市整体,其影响还是正面居多。所以能够看到商品涨价期间,美股整体的ROE大多是上行的。

图2 商品涨价会驱动整体ROE改善

  少数几次例外大多出现在利率快速上行期,特别是1973-1974年的美股熊市中。此时利率上行的负面影响远超过ROE上行的正面影响。1968年以来,商品有过10次涨价,但只有3次类似的情况,从统计上来看,概率较低。

图3 商品涨价期间出现的熊市都伴随着利率的上行

  对A股来说,这种经验依然是有效的。虽然上游资源品的涨价会压制中下游的利润,但整体上来看,A股ROE依然会持续受益于商品的涨价。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依然会超预期,对股市的正面影响还未结束。A股依然处在牛市中。

图4 商品涨价对ROE的整体影响是正面的

  商品涨价的负面影响是,可能会带来通胀压力的上升,但由于2021年消费比较低迷,国内整体的通胀压力并不大,所以这一负面影响尚未出现。由此带来了宽松的利率环境。年初以来国债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OE上行,利率下行,均是有利于股市的环境,因此判断A股的牛市大概率还能持续。

图5 国内利率环境依然宽松

  “十一”假期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A股交易量明显下降,部分资金提前规避假期不确定的风险,投资者更为保守。之前涨幅最大的上游周期股,有政策变化的可能,投资者担心之前产能限制的逻辑兑现充分,热点板块的降温大幅影响了市场的投资热情。美债和美股的剧烈波动,也加强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十一”之后,随着三季报的逐步披露,这些担心将会逐步缓解。盈利改善的趋势还将继续,居民资金进场的过程也没结束,牛市依然在,股市或将会重回上升趋势。

  通过经验来看,大宗商品每一轮涨价一般持续2年多,背后原因主要是要等待新产能的建设投放,考虑到周期股的领先性,周期股可能能涨到年底或2022年初,建议关注煤炭、石油石化、种业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