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缩表预期“加压” 全球黄金ETF规模连续两个月下滑

2021-10-11 15:56:38 21经济网

  缩表预期“加压” 全球黄金ETF规模连续两个月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由于美联储缩表已经箭在弦上,黄金投资愈发谨慎。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9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15.2吨, 为连续第二个月净流出,迄今为止,今年全球黄金ETF已出现83亿美元(约合156吨)的流出。9月底全球黄金ETF规模降至3592吨约2010亿美元,为自4月以来最低。流出的主要动力来自欧洲基金,其次是北美基金。

  9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15.2吨(约合 8.3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下降0.6%)。 欧洲基金是9月全球黄金ETF流出的主要推动力,其次是北美基金。英国和德国规模较大的基金领跑欧洲市场流出,整体流出11.5吨(合6.4亿美元)。北美地区共流出6.6吨(合3.4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国大型基金的流出。这两个地区的流出,源于央行宣布未来将收紧政策——欧洲央行取消了大规模紧急购买计划,而美联储则表示将在第四季度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对明年加息的预期也有所提高。相比之下,在亚洲上市的基金第三季度净流入2.4吨(合1.35亿美元),其中印度因为股市波动和国内金价的修正,该国黄金ETF的持仓达到了自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美联储缩表预期打压下,9月黄金价格下跌约4%,至每盎司1743美元。世界黄金协会的短期价格表现模型表明,9月份黄金的抛售是由利率变化、美元走强和期货头寸调整的势头共同推动的。由于各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预期,美债收益率升至季度高点。这反过来又支持了美元的强势,因为考虑到美国的通胀预期,实际收益率基本上与名义收益率同步上升。在经历了6月份以来最低迷的一个月后,黄金价格在第三季度下跌,较上年同期下跌超过8%。

  虽然黄金在多重打压之下,今年表现不佳,但不少专业人士仍力挺黄金。泽平宏观的研究报告显示,短期来看,当前黄金价格已处于相对高位区间,且随着美国经济恢复、美元指数回升,金价短期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如果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局部金融风险爆发等,金价短期存在支撑。长期来看,全球长期实际利率向下的趋势难以改变,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削弱了信用货币的价值,黄金作为实物货币以及金融投资品价值不断提升;民粹主义、地区冲突及地缘政治风险激增,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强化黄金避险属性;机构资金扩张,黄金对冲系统性风险、权益风险、通胀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在央行购金需求持续的趋势下,其认为黄金本轮大周期仍有支撑。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