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超万亿资金本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如何走

2021-10-11 18:37:47 澎湃新闻

  超万亿资金本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如何走

  面对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仅进行小规模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1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

  鉴于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10月11日从公开市场净回笼了1900亿元。

  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上中短期资金利率全线走高。

  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10月11日,隔夜、7天期和14天期Shibor全部走高,分别上升50.00个基点、30.30个基点和16.10个基点,报2.135%、2.199%和2.181%,1个月期和3个月期Shibor则出现了回落。

  “眼下跨季后机构的资金需求并不大,央行也回归了100亿的逆回购投放节奏,但随着节前投放的逆回购陆续到期,央行可能会加大逆回购投放规模。”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本周(10月11日-15日)公开市场共有5100亿逆回购和5000亿MLF到期,合计1.01万亿元。而10月以及整个四季度的流动性缺口有多大?

  东北证券指出,受专项债及国债的发行提速、税收大月、和天量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影响,10月流动性缺口整体或达21628亿元,而完全排除货币政策工具到期的影响后,10月流动性缺口将仍有7528亿元。

  “当前资金面的自然缺口是客观存在的。虽然央行此前多次强调当前货币政策的锚为‘价’而非‘量’,但‘量’的缺口难免会对‘价’产生传导,故在PPI高企,美国Taper将近,降准概率被持续压缩的背景下,为维护银行间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防止资金面可能存在的压力对DR007产生扰动,预计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规模都将不小。”该机构指出。

  光大证券指出,鉴于10月MLF到期5000亿,政府债券净融资有望达到万亿规模,叠加缴税影响,超储率或降至1%左右。但也无需过度担忧资金面会收紧,央行也会适当进行对冲,包括等量续作MLF,适度加大OMO投放力度,加之各类定向工具如3000亿支小再贷款的陆续释放,以及后续可能出台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的专项再贷款,年内流动性并无大碍。

  华创证券指出,四季度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主要体现为MLF到期,11月和12月单月到期压力在万亿附近,对冲压力较大;除此之外,9月缴准大月之后,四季度缴准需求或仍有2000亿以下,或在年末体现明显,中长期流动性面临一定缺口;中长期流动性的补充,部分依靠再贷款对基础货币的投放,但空间有限;若降准落地,可容纳部分MLF到期回收,对冲掉缴准需求,流动性供需结构将更加合理。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