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二轮土拍热度骤降,六成地块无人报名

2021-10-11 22:42:22 第一财经

  北京二轮土拍热度骤降,六成地块无人报名

  土拍市场的降温已经蔓延到北京。

  截至10月11日15时,北京第二轮集中供地报名结束。从实际情况看,房企参与情况低于市场预期,仅16宗地块有企业报名。本轮土拍中,北京共放出43宗地,除了唯一已采用招标方式出让的地块,合计26宗地报名房企数量为零。

  在今年上半年首轮供地中,鏖战北京市场的房企有50多家,即便出让规则较为严苛的限制,但依旧有25宗地块全部触及地价上限,有10宗进入竞建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阶段。但行至秋天,当北京拿出更豪华的土地阵容时,房企却“不买账”了。

  此前8月30日,北京发布第二批次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43宗用地,土地总面积约24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496万平方米。跟首轮集中供地相比,此次出让宅地增加了13宗,建设用地与规划建面均增加44%左右。

  从公布的地价上限看,二批次地块的整体溢价率控制在10%以内,单宗溢价率不高于15%。达到地价上限后,除了竞政府持有商品住房产权份额、投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等竞争方式,还首次要采取以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尽管政策有意合理确定土地溢价率,通过控房价、限地价,为企业预留合理利润空间,并通过竞建设方案等方式保证住宅建设品质,推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对房企来说,再像首轮供地那样,豪爽拿出“真金白银”抢地已非易事。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集中供地参与房企不足30家,且多为央企和国企。近期大肆扫货土地市场的中海仍未缺席,在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等8宗地块中均有报名,建工也报名了9宗地块,中铁报名了8宗地块,华润报名7宗地块。

  最热门的海淀区044号地块,报名房企达到8家,分别为中海、京投、中建三局+中建五局联合体、城建华润联合体、首开+住总+建工联合体等。海淀区045号地块有5家房企报名,包括中海、中建三局+中建五局联合体、首开+住总+建工等。

  除了为数不多的热门地块,高达六成土地无人问津,包括十八里店三宗地块、王四营地块、管庄地块、孙河乡六宗地块、顺义新城两宗地块、城关中心区地块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控制债务、销售降温、现金流趋紧等因素,如今土拍市场对房企资金来源的严格审查,也是房企拿地积极性降低的重要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二轮供地除一宗招标项目以外,起始价总额高达1359亿元。而出让规则专门提到,竞得人须在缴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后2个工作日内,提交购地资金来源说明,这是北京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严格购地资金审查要求的重要举措。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