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10月份近200只新基金发行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将“出场”

2021-10-12 05:49:51 证券日报

  10月份近200只新基金发行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将“出场”

  国庆假期刚刚过去,对于持基过节的基民来说,本周开始又要迎接市场的考验了。面对近期市场震荡整理,部分板块迎大涨,公募新发基金市场逐渐回暖,大批主动权益类型的新基金正在等待发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0月份共有近200只新基金进入发行阶段,待产品正式成立后即将“增援”A股。

  预计募集规模

  逾2000亿元

  基金发行市场在10月份或迎来超级发行周,更有百亿元级募集上限的新基金产品再现。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195只新基金进入发行阶段(A/C份额合并计算)。

  从基金类型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依然占据大多数,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合计41只,其中不乏中欧基金周蔚文、大成基金韩创、中银基金李建等实力派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被动指数型基金合计46只,长期纯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及二级债基等固收类基金合计34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即将发行的封闭式基金高达66只。

  其中中欧洞见一年持有期混合是10月份公募新发基金市场最为关注的一只新基金,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驰骋基金行业22年的“老将”周蔚文,他已经管理基金产品超过14年,其管理的代表作中欧新蓝筹A自成立以来已经斩获643%的回报率。这只基金是周蔚文近2年来发行的第一只新基,募集额度为50亿元,并设有一年封闭期。对投资者而言,通过一年持有期,不仅能够避免受市场情绪影响“追涨杀跌”错过长期投资红利,同时也能逐渐培养长期投资的习惯。

  大成景气精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拟由韩创执掌,主要瞄准碳中和和产业升级两大高景气主线投资机会,股票和存托凭证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至95%,弹性较高;投资于港股通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两地布局扩充投资版图,可充分把握投资机会。

  根据部分基金公布的募集目标,记者统计发现,10月份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密集发行的新基金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新发基金

  回暖趋势持续

  整体而言,和年初的火热发行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二季度公募基金新发市场屡屡出现发行遇冷的局面。

  这样的态势在今年三季度被逐渐打破。8月23日当天,由刘格崧掌舵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仅仅一天时间就大卖超过270亿元,因募集上限设定为15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

  而上一次出现超百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在两个月前,此次百亿元量级爆款基金的再现引起基金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继续发力。截至2021年10月11日,全市场新成立基金产品数量1391只,即将超过2020年全年新发基金总数,发行规模合计已经达到2.35亿元。若按此发行规模预计,今年全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募集规模有望与去年全年持平,甚至赶超。

  针对今年四季度新发基金的布局方向和募集情况,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等常规产品类型外,公募基金公司还为投资者扩充了其他新型理财工具。

  近期,逾40家基金公司批量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其中包括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以及平安基金、中金基金、中航基金等。该类创新理财产品属于被动指数产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债券型基金之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政策调整与长期战略布局的博弈仍是四季度市场的决定因素。从公募基金规模逐步攀升以及近期新发基金再度回暖的现象来看,未来基金发行市场将继续趋向积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