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刘郁:理财净值化大幕开启,银行资本债利差大幅调整

2021-10-12 15:5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题:《刘郁:理财净值化大幕开启,银行资本债利差大幅调整》

  作者 刘郁(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

  据此前报道,银保监会对六大行及其理财公司作出指导,主要进行两项重要安排:一是过渡期结束后(即2021年末),不得再存续或新发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二是除严格按照现行监管规定使用摊余成本计量外,理财产品(除现金管理产品)自2021年9月1日之后新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的资产,均应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暂不允许对除未上市企业股权外的资产采用成本法估值。目前已适用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存量资产,应于2021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走向“真净值”。

  从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开始,关于理财净值化的政策就在陆续出台,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已经在80%的较高比例,但仍有相当比例的基础资产(据我们测算,规模在3万亿左右)会受到影响。从9月的实际表现来看,这些资产估值已经出现调整,特别是长久期信用债与银行资本债。

  9月,银行理财中长期信用债净买入较8月明显减少。而1年及以下信用债净买入较8月增加。对于银行理财而言,长久期信用债的两大“缺憾”,即期限较长不满足资管新规要求,同时波动较大不利于平稳净值曲线,可能会导致银行理财更偏好短久期信用债。

图1 银行理财信用债配置情况(单元:亿元)

  从品种上看,理财净值化最先影响的是银行资本债。由于银行资本债是多数摊余成本法理财的底仓品种(不同银行间互持),估值波动大且流动性相对较好,因此成为首先受到影响的品种。而在收益要求下,其可能会在控制资质前提下增配流动性较弱的私募债、ABS(资产证券化)以获取溢价。

  9月品种利差的实际走势也在体现这一逻辑。一方面,长久期(3-5年)银行资本债品种利差继续走扩。另一方面,私募债、ABS、企业永续利差还出现不同程度的压缩。9月企业永续债利差全线压缩。各期限私募债品种利差涨跌互现,高等级品种利差多收窄,AA私募债品种利差均走扩。ABS利差亦有所压缩。

  图2 私募债、永续债、供应链ABS、银行永续债及二级资本债品种利差

  但往后看,如果考虑净值化下,摊余成本计量的产品波动加大,引发部分产品的“赎回-卖出”负反馈,可能也会影响到企业永续债、私募债等品种的估值。

  从二级市场成交看,理财产品“真净值”利空长久期信用债、永续债品种以及弱资质债券,上述债券折价成交比例上升。我们通过观察2021年以来信用债折价成交情况,来判断理财产品“真净值”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折价成交是市场情绪较弱的体现,也会带动债券估值上行。首先,计算每只成交个券的折价比率,并剔除前一交易日和交易日的面值存在差异的个券,折价比率=(加权成交净价-前一交易日估值净价)/前一交易日估值净价。其次,分期限、评级、城投行政级别计算折价比率低于-0.5%(即折价超过0.5%)的个券成交额及其占比。

  从信用债成交情况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剩余期限3-5年、5年以上债券,6月以来折价超过0.5%的个券成交额占比呈现上升趋势。第二,永续债在8月、9月,折价超过0.5%的个券成交额及其占比均明显上升,成交额由100亿元左右上升至130亿元左右,占比由4%左右上升至5.5%以上。第三,低评级主体,5月以来折价超过0.5%个券成交额及其占比均上升,主体评级AA折价超过0.5%的个券成交额占比由13%-15%左右上升至19%左右。第四,5月以来,区县级城投债折价超过0.5%的个券成交额占比明显上升,市级城投债表现平稳,而省级城投债呈现下降趋势。

  高折价成交情况发生变化的时点,从二季度的5、6月份就开始,反映了银行及理财公司应对资管新规要求,主动调整信用债持仓的行为。往后看,理财产品“真净值”将延续此趋势,可能通过减配永续债、长久期债、弱资质信用债,以降低估值波动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