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从支付消费到民生政务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添新场景

2021-10-12 16:03:20 新民晚报

  从支付消费到民生政务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添新场景

  只要手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收付任意一方扫一扫,便可轻松实现消费购物、乘坐跨省公交、缴纳税款、体验多项公共服务……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跨区域创新场景试点又增新成果。

  苏州市民张先生每个月都会帮爷爷预存电费和缴纳燃气费,这几天恰巧在上海青浦区出差,便想体验一下跨区域数字人民币生活缴费。他来到工行上海示范区支行柜台办理电费和燃气费缴纳,提供户号,柜面交易,扫码支付,一气呵成。几分钟后就到账了。“这次不仅完成了异地生活缴费,还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便快捷,以后我会常来!”

  今年3月,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将从乡村惠农助农、智慧民生普惠、旅游消费潮购、政务服务缴费等多方面积极打造具有示范区特色的应用场景,增强知晓度、便利度和普及度。如今,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不断成熟,应用场景也从简单支付消费拓展到民生政务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容。

  例如,数字人民币在涉农领域支付场景的落地生效,将红利普惠到示范区农民。青浦西部地区某农户,今年通过数字人民币在安信农保进行了投保。受到台风影响,其种植的农作物受损,遂向安信农保公司申请赔偿,安信农保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将赔款转至其数字钱包,农户在收到赔款后,到经常合作的苏州为农种子有限公司购置农业物资,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还享受了消费满减。

  书香门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实木复合地板的青浦企业,吴江雅乐木业有限公司注册于苏州吴江区,长期为书香门地集团提供板材等原材料。书香门地集团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核心企业在建信融通平台上签发“线上融信”后,吴江雅乐木业有限公司在建行建信融通平台线上签收,当天该笔货款即进入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中。“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供应链产品的线上办理便捷。”吴江雅乐木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后能结合更多场景应用,实实在在帮助到我们中小企业。”

  数字人民币在创新供应链支付体系上的初步探索,为示范区上下游支付场景提供了可靠的验证。一方面,使用数字人民币结合相关金融产品,可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全流程可追溯等特性也可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可信的支付环境。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跨区域创新场景试点是示范区八大制度创新中“要素流动”中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继续围绕《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场景继续落地落实和拓展。

  本报记者 杨欢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