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美信消金违法收290万元罚单 年内已有多家消金公司因贷款管理问题被罚

2021-10-12 17:59:10 经济观察网

  金美信消金违法收290万元罚单 年内已有多家消金公司因贷款管理问题被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因贷款管理不尽职,又有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收到监管“百万级”罚单。

  10月9日,厦门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厦银保监罚决字〔2021〕31号)显示,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美信消金)因信贷管理制度机制存在缺陷、贷款管理不尽职导致部分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处以罚款290万元;与此同时,对陈启桐给予警告。

  具体来看。本次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

  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前款规定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

  对于此次厦门银保监局发布的处罚意见,以及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金美信消金回应表示,坚决落实监管部门的意见和要求,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资料显示,金美信消金注册资本5亿元,由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分别持股34%、33%和33%。

  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9月29日获厦门银监局开业批复,并于10月9日取得金融许可证,于10月10日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是全国第23家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

  财报显示,开业三年公司实现连续盈利。具体来看,营业收入分别为:0.08亿元、1.15亿元和2.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万元、2559万元和5857万元。

  根据2020年年报显示,金美信消费金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净收入2.40亿元,净利润5857.16万元。截至2020年末,资产规模总计31.74亿元,负债规模总计25.89亿元。

  尽管营收、净利皆表现不错,但整体看来,金美信消金的资产规模仍处于行业尾部。与此同时,5亿元的注册资本,也位于行业垫底。

  此外,消金行业经历前期野蛮生长,逐渐由红利期步入规范期。在监管趋严下,消金持牌公司将要面临利率下行所带来的冲击。

  基于此,在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金美信消金如何实现规模增长和风险控制的平衡,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作为金美信消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周亚飞,收到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下达的限制消费令。具体来看,周亚飞与其担任法人的深圳前海华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起被限制消费,华人金控被列执行人,执行标的高达1488万元。

  此后,金美信消金回复称,因周亚飞同时担任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其中包括华人金控、金美信消费金融等。近日,华人金控被法院判处罚金后,但未能按时履行判决义务,故作为华人金控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周亚飞与华人金控共同被限制消费,但该起案件不涉及周亚飞的个人责任,与金美信消费金融及国美系相关金融业务等均无任何关联。

  实际上,近年来监管部门围绕因贷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加大了对消费金融领域的监管力度,仅2021年已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因贷款审查、管理不当被罚。

  9月24日,广东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

  7月26日,湖南银保监局公示的罚单信息显示,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未对借款人身份进行详细核实,也未严密跟踪贷款资金流向,导致他人被冒名贷款,贷款资金流向以贷养贷。

  5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及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

  在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监管框架也在日趋完善,合规经营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