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移动游戏Q3营收增速放缓,哈利波特相关手游首月流水破11亿

2021-10-12 21:06:53 第一财经

  移动游戏Q3营收增速放缓,哈利波特相关手游首月流水破11亿

  对中国的游戏产业而言,今年第三季度和以往有所不同。作为暑期旺季,往年第三季度游戏市场营收往往趋于增长。今年8月以来,游戏行业面临严监管,自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约谈游戏企业以来,关于对未成年防沉迷的升级和对游戏内容的审核持续进行。自7月后,每月下发一次的网络游戏版号也按下了暂停键。

  今日伽马数据发布的《2021年7-9月移动游戏报告》显示,2021年7-9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54.69亿元,环比下滑0.85%,同比增长9.09%,增长速度较2020年有所下滑。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08.49亿元,环比增长3.14%,同比增长近25%。此前,2020年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游戏行业的增长。

  增速放缓背后

  伽马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王者荣耀》依然稳居国内游戏市场流水榜第一,其次是《和平精英》、《梦幻西游》和《原神》,分列流水榜2-4位。

  注:伽马数据统计的产品流水为iOS、Android及越狱等渠道分成前的总流水,不包含海外市场流水,数据仅供参考。

  其中由《哈利·波特》原著官方授权、网易游戏自研自发的卡牌类游戏《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上线一个月以来流水已超过11亿元,成为2021年度第一款首月流水超10亿元的新品。

  易观互娱行业分析师马阿鑫认为,在不考虑中国第三方安卓市场的前提下,头部的手游产品如《PUBG Mobile》、《王者荣耀》等,月均流水大概在1.5-2.5亿美元之间波动,2020年,仅有5款游戏年总营收破10亿美元。

  据Sensor Tower,在该游戏的带动下,9月网易移动游戏收入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26.2%。

不过从整体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游戏市场收入出现环比下降。

  马阿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谈及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第二季度大量新游上线,为所在季度贡献了主要营收,其中包括《坎公骑冠剑》、《摩尔庄园》等贡献较高收入的产品,同时还有如刀剑神域、斗罗大陆、宝可梦等热度较高的IP改编的作品。反观第三季度,虽也有《真三国无双霸》、《哈利波特》等新游下载量数据较好,但整体收入表现不如第三季度,且绝大部分行业期待的产品仍处于删档内测阶段,收入有所递延。

  另一方面和游戏版号审批有关。今年8、9月份审批信息尚未披露,一方面是监管新规,另一方面是对游戏内容的加严审查,往后一段时间的审批或将更加严格,Q3的收入下滑也受到了版号审批的一定影响。

  马阿鑫认为,游戏企业会更加谨慎地进行产品的研发,绝大部分头部游戏企业现阶段手中的游戏储备数量均同比大幅减少,预计Q4各大上市游戏企业会以观察、维稳为主要动作。

  浙商证券今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近期的部分政策对公司更多是情绪性压制,非实质性影响,并提出,《英雄联盟》手游10月8日上线为标志性事件,意味着监管层对现行管理尺度的阶段性认可,政策底或已出现。

  海外市场环比增长12.77%《原神》表现亮眼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9.66亿美元,环比增长12.77%。主要原因是移动游戏《原神》《三国志·战略版》《Puzzles &Survival》等产品海外流水上升;《天涯明月刀》《天地劫:幽城再临》等产品第三季度在海外上线,也带来一定增量。

  此前Sensor Tower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9月28日上线以来,米哈游《原神》在全球 App Store和 Google Play 的总收入已达到20亿美元。中国iOS过去一年为《原神》贡献了5.77亿美元的收入,占全球总收入的28.6%。日本和美国市场收入贡献分列第2和第3名,占比分别为23.7%和21%。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袁栩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游戏出海市场中,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无疑是中国游戏厂商最为熟悉的地区。因为亚洲有着同宗同源的文化基础,同时也受到二次元文化的影响。随着游戏公司出海产品题材多元化发展,游戏公司走出去的范围也逐步扩大,从东南亚地区迈向美国、欧洲等成熟市场,同时探索中东、印度等新兴市场。

  和《原神》类似,国内众多游戏厂商正在寻求出海新增长机会。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国产自主研发游戏产品海外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

  国产游戏“走出去”,构建全球化发展格局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中国游戏出海市场热度高,中国游戏海外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高。

  袁栩聪认为,中国游戏厂商出海可以扩大市场份额,减缓中国营收增长放缓的压力。目前中国出海游戏厂商主要是以腾讯、网易等龙头企业为主,新兴游戏公司如莉莉丝、Funplus、米哈游等游戏厂商也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模式。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