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西问丨短评:生态文明为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2021-10-12 21:57:59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短评:生态文明为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生态文明为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正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本届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联合国更是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会议。生物多样性大会为何以此为题?生态文明为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资料图:10月11日,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资料图:10月11日,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从历史上看,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也是生态文明的核心要义。

  所谓“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是指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由古及今,这三个层次不断演变,共同塑造出今日之地球,更使人类生存、进化以至创造文明成为可能。

  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早在上古时期,中华大地的先民即树立起朴素的生态观,认为天地化生万物、养育万物,通过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等自然意象,形成了敬畏自然的传统。及至先秦时期,纵使百家争鸣,诸子对生态环境的体认却大体一致,即如《庄子·齐物论》所言:“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其后历经两千多年传承与发展,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生态文明思想一以贯之,时至今日仍具启示性意义。

资料图:10月11日,市民从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前走过。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资料图:10月11日,市民从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前走过。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从现实上看,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生态文明的必要前提。

  鉴古知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盛极一时,却终因盲目灌溉、过度开发而黯然失色;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古国辉煌数百年,却终因乱砍滥伐、水土流失而退出历史舞台。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更甚以往,生物多样性变得空前脆弱。正如黑格尔所言,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强调“培育一个生态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孟子见梁惠王时提出“不违农时”“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东西方先贤的智慧至今仍是人类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共同财富。正在举行的COP15,不仅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治理提供了重要抓手,也将为各国交流心得、共享经验提供重要平台。

资料图:9月29日,翠湖边的立体花坛。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9月29日,翠湖边的立体花坛。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从科学上看,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恶化已危及整个地球生态文明,保护与治理刻不容缓。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伦敦动物学会的最新评估,1970年以来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二。各国2010年设定的“爱知目标”全球实现情况总体不够理想,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在加剧。

  此间登场的COP15,重要性不言而喻。大会将发布“昆明宣言”及“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呼吁各方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并对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做出规划。中国将如何同与会各方一道制定这张关系人类福祉的蓝图,值得世界期待。(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