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大荒”保护黑土地 今年“测土施肥”4200万亩

2021-10-12 22:09:23 中国新闻网

秸秆还田保护黑土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秸秆还田保护黑土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北大荒”保护黑土地 今年“测土施肥”4200万亩

  中新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记者 王妮娜)12日,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央企北大荒集团发布消息,为保护好黑土地,该集团今年实行测土配方施肥4200万亩,三年内耕地地力提升0.3个等级。

  我国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龙江省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其中,北大荒集团现有耕地4458万亩,是我国黑土耕地区的核心区。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因时、因地、因作物、因天气等不同特点特性制定综合配套措施。近年来,北大荒集团正在全面应用科技创新、智能装备、生态理念和农艺措施,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我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样板田”和“示范区”。

  北大荒集团为恢复和提升耕地地力,促进黑土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将北大荒全域划分为水田、旱田、坡耕地、风沙干旱区四个大区,针对不同特点,归纳总结出了多种技术路线和模式。今年,该集团落实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水稻侧深施肥面积、旱田双层定位定量施肥、保护性耕作、绿色种养循环等绿色农业发展新模式,黑土耕地保护已经初见成效。

  “测土配方施肥,就是测量每块地的肥力后,按需施肥,更好地保护每块黑土地。”该集团副总经理唐浩说。该集团多年来测土配方施肥,今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为4200万亩,三年内耕地地力提升0.3个等级。

  同时,该集团为保护黑土地,大力发展有机产业,现在已布局16个“全域有机农场”,到2025年,将转换有机地158万亩,打造我国最大规模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最权威的有机食品追溯体系,引领中国有机产业发展,全面打造我国第一有机农场、我国第一有机农业产业园、我国第一有机品牌。(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