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十一将至,快递费要涨?凭什么?!

2019-10-13 16:19:51 中国新闻网微信号

  双十一将至,快递费要涨?凭什么?!

  谢艺观

  双十一还有一个月到来,届时又是一年一度疯狂网购的时候,大家的钱包准备好了吗?

  可能你的钱没准备好,但有快递企业要涨快递费了,这引发剁手党们对快递集体涨价的担忧:“还能不能愉快地买买买了?”

  图为中通快递告客户书。 

  中通快递双十一涨价

  离双十一还有近一个月,电商平台开始了预热,面对快递高峰期的到来,11日,中通快递宣布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北京地区一位中通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双十一寄件费(大众日常所说的快递费)上调多少现在还没有定,但按往年看,最高上调一元。

  为何调价?中通快递解释,为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

  这一解释在网友和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就是要“涨价”。12日,#中通快递双十一涨价#和#双十一快递应不应该涨价#等话题快速冲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争议。

  网友:凭什么加价?!

  一位网友明确表态反对加价:“中通快递又不送上门,只是扔快递柜,双十一时还直接堆地上,都是用户自己去翻,凭什么加价?!”该条评论在微博上获得了超过一万的点赞数。

  网友在新浪微博评论。

  此外,有网友认为,“到处都是菜鸟驿站,我的快递早就是自取的了,除非送上门,否则涨价真的没有道理。”

  有网友则觉得事不关己:“反正双十一包邮,不用我多花钱。”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商户成本增加,"这笔账"最终也会算到客户头上。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博群律师事务所李晓曦律师就指出,如果物流费用上涨,可能会挤压电商商家及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可能增加一些消费者不必要的购物费用支出。

  快递企业会集体涨价吗?

  抱怨归抱怨,中通快递宣布调整快递费用后,一些网友则担心其他快递企业双十一也涨价?

  为此,记者询问了另外几家主流快递企业。顺丰、申通、圆通的公关或客服人员均表示,尚未收到双十一调价的通知和信息;韵达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调整计划。

  2017年“双十一”当天,安徽省阜阳市的女快递员张红玲在店内整理快递单据。王彪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有媒体报道指出,其他主流快递企业调整的脚步不会太远。毕竟双十一调价已成为快递企业的惯用手段。

  “快递涨价实际上是常规操作,一般实行的是浮动定价模式,旺季提高价格,过年以后再进行降价。”快递专家赵小敏指出,主要是受现在竞争条件和商业模式的影响。

  “目前,中通快递等大型物流企业已规模化发展,日常运营品质和服务质量水平较高,客户依赖程度高。”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专家委员解筱文说:

  “面对高峰期间不断攀升的快件量,物流处理能力超负荷,借此机会对一些过热、过饱线路及地区的价格进行上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其良好运营效率,确保客户质量。”

  涨价了,服务能跟上吗?

  快递涨价后,企业服务能跟上吗?“要是快递费涨了,质量和服务也要跟得上。”不少网友如此留言。

  国家邮政局的调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0分,同比下降0.1分。公众满意度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得分在76-80分之间的企业为邮政EMS、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和圆通速递,得分在75-76分之间的企业为申通快递、德邦快递和优速快递。

  赵小敏直言,“中通快递调整快递费用时,提到为保持服务质量,希望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毕竟服务质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电诉宝”(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共计收到数百起涉及电商物流平台用户投诉。

  北京东城区,多家公司快递车在进行投递。张旭 摄

  其中,丢件、快件损坏是快递业投诉的主要问题,快件延误、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保价理赔机制不合理、未经同意放置快递点、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被投诉问题。

  “快递价格上涨需与服务质量形成对等。”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破碎、丢失、时效慢是快递企业在物流高峰期最常遇到的问题,涨价后不能保障服务质量,会适得其反,降低在消费者群体的口碑。

  对于快递涨价,你怎么看?如果快递涨价,你双十一还买买买吗?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