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原材料等成本上升 多家家居龙头企业宣布调价

2021-10-13 14:20:30 广州日报

  原材料等成本上升 多家家居龙头企业宣布调价

  国庆假期过后,家居企业集体调价冲上热搜。记者了解到,包括欧派家居、东鹏控股等在内的多家家居龙头企业宣布调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居企业调价源于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调价或将加速各个细分行业的洗牌,优胜劣汰。根据目前全球及国内市场情况来看,预计本轮调价或持续较长时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

  9月27日,欧派家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大规模采购优势、资金优势确保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另对自制品进行了价格微调,同时全品牌、全渠道合作提升收入,确保毛利的相对稳定。

  事实上,早在8月底,欧派家居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对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进行了解释。欧派家居表示,由于原材料大宗商品等成本上升较快,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调价,并且会在规模化采购、规模化生产方面控制成本,但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幅度高于公司产品上升,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对毛利率的影响大概为1%。

  记者注意到,家居企业此次调价范围较广,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9月24日,东鹏控股发布《关于公司主营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称,鉴于原材料、能源价格等成本上升等因素,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对主营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10月1日起将上调瓷砖销售价格。

  具体来看,东鹏控股此次调价面向国内营销板块所有下属单位,包括一级A、一级B、一级C经销商,上调瓷砖产品的销售价格。大零售渠道、大包渠道、工程渠道的多款产品价格调价5%。

  本轮调价或持续较长时间,小型家居企业承压

  家居企业大面积调价背后,与前期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关联密切。

  有机构不完全统计显示,9月中下旬以来,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等约20个省份(区)几百家陶瓷厂集体发出调价函,在10月1日前后同时调价。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之前,整个行业大部分都在降价,此次调价由于各个行业情况不同,调价幅度呈现出参差不齐。泛家居圈创始人周忠告诉记者,本轮家居企业涨价最主要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此前很多细分行业都有产能过剩的现象,因此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此次调价对行业将加速各个细分行业的洗牌,优胜劣汰。因为上游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对于下游企业来说,成本进一步增加,有实力的家居龙头企业更有能力消化这部分成本,但小型家居企业承压明显。

  根据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8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25.76,环比上涨4.92点,同比上涨23.83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8月销售额为965.79亿元,环比上涨5.83%,同比上涨28.28%;2021年1~8月累计销售额为6688.20亿元,同比上涨61%。

  据了解,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是反映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以及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记者梳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了解到,BHI从今年1~2月的较低水平升至5月新高,6~7月再次回落,8月呈现小幅反弹。

  “按目前全球及国内市场情况来看,本轮调价或会持续较长时间。最根本的还是要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特别是产品竞争力。”周忠表示,不管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最核心的还是要通过制造管理、营销管理等方式,尽可能依靠企业内部消化这部分经营成本。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