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西藏米林“家庭农场”:引领种植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3 14:2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10月13日电 题:西藏米林“家庭农场”:引领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记者 贡桑拉姆

  金秋十月,西藏各地农牧区民众哼唱着劳动歌谣,忙碌在丰收的田间地头。西藏米林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简称:米林家庭农场)的民众,同样穿梭在长势喜人的灵芝种植基地,迎着丰收欣喜不已。

  截至目前,米林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当地7个村,当地300多户农牧民参与灵芝种植经营,种植面积逾800亩,为米林县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及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图为米林县农牧民手捧灵芝展示丰收的喜悦。 平措旺青供图
图为米林县农牧民手捧灵芝展示丰收的喜悦。 平措旺青供图

  米林家庭农场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创办于2012年9月,于2015年7月正式工商注册,主营藏药材及林下资源种植销售。

  目前,该农场拥有白肉灵芝标准化种植基地2个,占地面积近300亩,灵芝菌温室大棚200座(320平方米/座)、锅炉4个,养菌房6000平方米,工人住房面积1200多平方。

  据悉,米林家庭农场通过“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农户”的藏药材发展模式,依托农场向农户统一提供灵芝菌种、统一提供免费的种植技术培训、统一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成熟后的灵芝等惠民举措,带动当地农牧民参与到灵芝种植经营中。

  米林家庭农场负责人尼玛介绍,2020年,农场灵芝菌年产量达2万斤,年产值实现4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为周边农户实现增收约130万元。

图为基层合作社负责人向米林家庭农场赠送锦旗。 平措旺青供图
图为基层合作社负责人向米林家庭农场赠送锦旗。 平措旺青供图

  “创办米林家庭农场的初心是带动周边民众和贫困户增收,至今从未动摇过。”从贫困家庭走出的尼玛,如今已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

  尼玛告诉记者,2019年,农场为米林县所属7个村和结对帮扶贫困户免费提供灵芝菌种,价值超过71万元。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各村免费为村民指导种植技术。

  尼玛介绍,2020年,农场实施“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农户”模式的藏药材致富项目,为米林镇多个村的共100余栋温室大棚提供灵芝菌种,农场还统一收购成熟后的灵芝,解决民众后顾之忧。

  “2020年,农场向周边村组兑现120余万元灵芝收购款和土地流转租金。”尼玛说,为帮助每位农牧民学好用好藏药材致富技术技能,努力调动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农场每年免费培训300人次,米林镇10多个村组民众,已熟练掌握灵芝种植管理技术,“还设立2栋温室大棚,供周边民众和贫困户随时到大棚内免费学习药材种植技术。”

图为米林家庭农场负责人慰问结对帮扶对象。 平措旺青供图
图为米林家庭农场负责人慰问结对帮扶对象。 平措旺青供图

  “农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向结对帮扶贫困户无偿发放脱贫助困、帮扶资金、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尼玛说,自2017年以来,农场为当地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灵芝菌袋,解决技术难题,帮助合作社实现增收。

  “除了结对帮扶工作之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也是农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尼玛说,仅2020年,农场先后无偿投入30余万元用于社会公益。(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