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售卖“假消防喷淋头”安全岂容应付?

2021-10-13 14:30:59 羊城晚报

  售卖“假消防喷淋头”安全岂容应付?

  何勇海

  10月11日,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官方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 这些“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商品页面标明了“没有管道”“消防验收推荐”“消防喷头装饰”等“卖点”。随后多家网购平台均下架了相关商品。(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根据法律规定的要求履行职责。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人什么生意都敢做、什么钱都敢赚,像生产与推销“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之类商品,的确是拿生命安全当儿戏,拿法律法规当耳旁风。现实中,本来就有个别单位为应付消防检查而弄虚作假,利用假消防设施蒙骗有关部门,而厂商公然生产与推销“假消防喷淋头”,无疑是对这种违法之举的无底线迎合,甚至无异于谋财害命!

  “假消防喷淋头”赫然出现于电商平台也让人费解。按照相关法规,电商平台在网络交易中必须履行监督的主体责任,及时精准核查甄别、全力打击售假行为。而多家平台的商家公然违规售卖“假消防喷淋头”,在介绍商品时还说得那么露骨,电商平台却没有丝毫反应,究竟是失察还是纵容?目前,多家网购平台均下架了相关商品,还可能对有此类型问题的商家落实处罚。实际上,监管部门也应及时处罚平台,否则,平台在以后也可能有“应付式监督”。

  “假消防喷淋头”有市场,恐怕也表明,曾有假消防设施通过了消防检查。因此,在保障消防安全方面,既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在线上线下严打制假售假行为,也需要消防部门严把消防工程验收关,加强对消防产品使用环节的检查,及时识别、揭穿假冒消防设施的真面目,也就是“打击假消防,守护真平安”。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