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谭雅玲:从哪些角度理解美债收益率的上行?

2021-10-13 17:2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题:《谭雅玲:从哪些角度理解美债收益率的上行?》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近期,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上升比较明显,已经达到1.6%水平,预计年底或上升至2%水平。此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的下行态势,三季度以来波动较大。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比较突出。应该从哪些角度理解美债收益率的上行?

  首先是从美债的信誉保证角度。美国国债作为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被市场视为无风险债券,其中美元背书是美债最大的信用保护。10年期美债是所有期限中的最活跃的债券,因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广泛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这不仅决定了各类资产收益率的下限,并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10年期美债反映着市场资金的期限溢价、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同时,美债收益率的走势隐含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因此一直被市场密切关注。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主要因素分为三大类:实际自然利率、通胀预期和期限溢价。国债收益率和国债价格是负相关的关系,国债收益率上升是因为市场看好经济复苏而抛售国债的逻辑发挥。当下,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其他资产收益率或将随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而上行,由此,资产价格会出现相应的调整期。美国此时拉升美债收益率并由此带来其他资产价格调整,一方面是意在收紧美元流动性,以此保护美元信用,另一方面是在市场货币供应量逐渐正常化的状态下,发挥利率与汇率的配合性,以求实现市场宏观调控的安全、稳健与超前作为。

  其次是从商业银行角度。商业银行从美联储得到放贷来源,美联储收购商业银行的国债,形成银行贷款支持实体经济的配套措施与疫情救助的通道。美联储在疫情期间积极购买美债,加重了美联储超量货币供应的宽松态势。因此美联储想急切出台减债措施并释放提前加息的信号,这是美国金融货币政策的防卫与规避金融风险的对策。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商业银行成本上升具有影响,加之二季度美国商业银行财报不良已有所体现,预计三季度美国商业银行财报表现将不会太好。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势不良,因为投资者从国债市场撤资投向了股市等高风险资产,体现了投资者对经济信心和市场前景的判断。

  最后是从通胀预期角度。美债收益率与通胀预期有关。美债收益率发生变化,美国股指与通胀预期相伴上扬。综合手法的配套性是美国优势,也是其战略指导的特别之处,不能从单一的视角认识美债、利率与汇率问题。通胀因素中,石油价格十分重要。一方面石油与需求有关,经济恢复和需求增长刺激了油价上涨。另一方面石油与竞争有关,石油话语权与定价是难以规避的竞争现实。综合来看,目前美债收益率上升既有短期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原因,也有美元资产投资与投机侧重转移的因素。

  美债无论对美国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是至关重要的,它涉及美元信用,更关联长期利率导向,美债市场动向与趋势是值得跟踪论证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