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刘兴亮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可更多使用语音视频交互

2021-10-13 17:4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重阳节到来之际,以“关注银发群体,弥合数字鸿沟”为主题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研讨论坛在北京召开。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介绍,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中国约2.74亿使用手机的老年用户中,有近1.4亿的老人并没有“触网”。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刘兴亮指出,适老化存在心理鸿沟和技术鸿沟,老年人怵网不敢用,也缺少人教;同时,绝大多数科技产品服务的主体不是老年人,缺少对于老年人实际需求的调研。多数存在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验证码困难、相关功能与设备不兼容等问题。

  刘兴亮认为,数字不是万能的,要消除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的心理鸿沟,还需要耐心和同理心。靠人工智能是解决不了的,还需要人去面对面解决。社区讲座+驻点,面对面的笨办法可能才是老人需要的好办法。

  刘兴亮认为,适老化问题新解法是“科技+服务”。

  最后,刘兴亮提出了对适老化的几点建议:需要一台更适老的智能机;老年人不需要花里胡哨的技术和产品,需要的是“一键XX”;除了文字,更多的使用语音和视频交互;除了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弥合心理鸿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在身边手把手教;子女永远是第一帮助人,要更加耐心;必要的地方,需要有非数字化通道等。(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