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矿山安监局:预计四季度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2021-10-13 18:25: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国新办13日举行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在会上介绍,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 来源:国新网

  有记者问,注意到目前部分的煤矿紧急扩能。请问这对当下煤炭供应的情况有多少缓解作用?监管部门如何防止不达标的煤矿以保供为由扩能增产?

  孙庆国对此表示,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相关部门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但是,也要同时看到,紧急扩能必须是有序、有度扩能。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明确扩能增产的审查原则,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许以保供的名义放松安全标准、突破安全底线,把安全的矿井扩成不安全的矿井,把低风险的矿井扩成高风险的矿井,从而给矿工生命安全带来风险。

  孙庆国介绍,相关部门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做工作,防止紧急情况下不达标煤矿的扩能。

  第一,严把审核关口。严防灾害严重矿井、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矿井等这些不达标的矿井以保供的名义“搭便车”,盲目扩能增产。同时,对于纳入保供名单的煤矿,要求生产能力主管部门逐矿进行现场核实。对于采掘接续紧张,安全管理团队达不到要求,靠搞“人海战术”增加头面、增加职工劳动强度来扩能增产的一律不允许通过。

  第二,加强服务和指导。组织专家对重点保供地区的煤矿开展“一对一”的安全技术服务,比如协调科研机构、有关企业的专家对西北地区开展防治水专家会诊,在西北地区重点煤矿当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第三,强化监管监察。重点监察这些保供煤矿是不是按照核定后的能力组织生产。

  第四,压实保供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保供煤矿落实包保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保供煤矿安全保供、稳定保供。(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