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二股东中石化拟“清仓式”转让离场,九州证券未来何去何从

2021-10-13 20:20:45 第一财经

  二股东中石化拟“清仓式”转让离场,九州证券未来何去何从

  将所持股权“清仓式”转让,九州证券二股东中石化筹划离场。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12日挂出的一则产权转让公告显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0.98%)拟公开转让,转让底价约4.74亿元,转让方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九州证券10.98%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信息披露期为10月13日至11月9日。

  在九鼎系旗下,因“国内首家PE系券商”身份被业内熟知的九州证券,于2017年增资扩股时引入战略投资者中石化。斥资逾4亿元入股,“牵手”四年后,中石化此次拟悉数转让其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转让公告发布前,9月下旬,九州证券控股股东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意气风发”完成多轮增资扩股,到多项业务走入低谷、大股东出让股权意愿强烈,短短几年间,九州证券发展为何走入迷途?

迅猛发展到“风雨飘摇”

  倒退几年,九州证券曾有风光时刻。作为九鼎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九州证券在一轮轮增资扩股后,资本实力不断扩大。

  2015年初,在九鼎集团完成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之后,同年4月,天源证券有限公司更名为九州证券有限公司。此后的两年里,九州证券快速发展为全牌照券商。

  2017年1月,九州证券增资计划落地,引入央企中石化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告内容显示,中石化投资金额为4.07亿元,购入九州证券3.7亿股,持股比例为10.98%,是九州证券第二大股东。

  彼时,九州证券表示,未来中国石化还将根据九州证券发展资金需求进一步增资,支持九州证券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石化战略参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也将发挥自身在金融领域相关专业优势,为中国石化“产融结合”战略进行全方位的对接和服务。

  此番增资完成后,九州证券的持股结构变更为:第一大股东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5.76%;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98%;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3.26%。

  2017年、2018年,九州证券又迎来了苏州高新、山东高速入股。

  据中证协数据,2015年底九州证券净资产24.38亿元,行业排名80位;2016年底九州证券净资产为31.88亿元,行业排名第81位。而截至2017年6月末,其净资产达到138.16亿元,行业排名跃升至第32位。

  彼时有消息称,九鼎集团有意出让九州证券,接盘方可能是山东高速。但最终,九州证券易主未果。

  近几年,伴随九鼎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不断出售旗下资产,九州证券在易主折戟后,又经历了业务“踩雷”、部分业务资格被暂停等艰难时刻。

  控股股东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被查

  二股东中石化为何要退出?该部分股权由谁接手?围绕九州证券,还有多个问题待解。

  不过,陷入迷途的不止九州证券,还有其控股股东九鼎集团。

  半个月前,九鼎集团领军人物吴刚被立案调查。9月29日晚间,九鼎投资(600053.SH)公告称,公司董事吴刚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九鼎投资表示,吴刚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立案所涉事项系对吴刚个人的调查,不涉及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调查进度,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发布前,9月27日,吴刚还被全国股转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