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海天味业提价之后:行业整体库存高企,价格体系顺利传导存变数

2021-10-13 20:26:24 经济观察网

  海天味业提价之后:行业整体库存高企,价格体系顺利传导存变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酱茅”提价传闻终于落地。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603288.SH)发布公告称,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记者试图向同行业其他公司了解是否有跟进提价计划,截至发稿时止,暂未有相关公司明确表示会跟进。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认为,提价对于企业来说,经销商提前限货+提价消息致终端囤货意愿增加,有助于经销商加快去库存进度。而且提价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压力,重新梳理渠道利润分配体系,提升渠道利润。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味品原材料中大豆,包材等成本上涨明显,企业与渠道利润承压较为严重,提价呼声较高。此次海天味业提价从传闻到落地,也是给行业带来了一剂强心针。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海天味业2014年及2017年的提价,此次情况存在变化。其指出,公司前两轮提价客观条件合适,渠道库存低,需求也够好;但目前渠道库存处于高位,终端需求也相对疲软,从最初涨价传闻,到最后落地间隔二十多天,亦看出其中纠结。

  薛玉虎也坦言,在目前需求较疲软,行业整体库存较高情况下,提价造成了库存转移。价格体系的顺利传导还存在不确定,社区团购对价格体系破坏未完全停止,需观察提价后的动销情况。长期来看,需求疲软只是暂时,行业消费升级+餐饮恢复等整体向上趋势不变。预计竞品在成本压力下相继跟进,掀起行业提价潮,带动整体渠道畅通。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则表示,当前时点提价非最佳节点,但仍有正向促进作用。回顾过往的提价历史,在公司库存处于低位+行业需求良好时选择提价是最优时点,而由于目前终端需求疲弱、公司库存水平偏高以及社区团购的快速崛起,多数投资者担心提价后终端价或难同步上行。

  其进一步指出,目前终端消费较为疲软但环比向好,随着第四季度进入板块调味品传统旺季,需求端预计仍将继续恢复;另外目前公司整体库存在 2 个月左右,局部地区 2-2.5 个月,虽然相比过往良性水平(1.5-2 个月)仍然偏高,但还在可控范围内,公司通过控货提价后,有望加速一批商库存向二批商及终端转移,进而消化库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调味品行业的绝对龙头,海天味业的价格调整动作在业内具有“风向标”的效果。对此,陈青青同样认为,考虑到今年行业成本端及渠道端压力均较大,海天提价后,预计其他竞争对手大概率会在观望一段时间后跟随提价,调味品行业提价周期已至。

  事实上,海天味业前一轮提价在2017年1月宣布后,同为“酱油三剑客”的千禾味业(603027.SH)、中炬高新(600872.SH)亦在2017年3月跟进了提价政策。

  为了解上述两家提价计划,记者致电公司相关部门。截止发稿前,千禾味业电话未能接通,而中炬高新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未收到通知,不确定是否会跟进海天味业提价,若决定提价,公司可能会只在内部通知,不一定会发布公告。

  市场表现来看,在海天味业提价落地后的首个交易日收盘,公司股价小跌0.39%,报收113.55元,千禾味业、中炬高新则分别上涨3.22%及5.21%。而若将时间拉长至近一个月内,海天味业股价涨幅已达27.64%。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