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北交所开市在即,千只基金摩拳擦掌!葛卫东提前布局浮盈9亿

2021-10-13 21:34:08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北交所开市在即,千只基金摩拳擦掌!葛卫东提前布局浮盈9亿元,南方、博时、汇添富等公募在行动

  全网测试顺利收官,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离开市越来越近,公、私募基金等选手正在摩拳擦掌。

  包括今年新成立的10多只产品在内,产品名称含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下称“新三板私募基金”)达到了1028只;公募基金在筹备新产品的同时,也在投研方面加大布局力度。

  分析人士认为,北交所的设立有望提升新三板股票的流动性,并带来优质企业估值的全面提升。

  葛卫东投资贝特瑞已浮盈9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在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中,新三板私募基金共有1028只,其中“正在运作”的有663只。

  从成立时间看,今年新成立的相关基金就不下10只。比如,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新鼎啃哥新三板精选层七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于9月16日成立;上海千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千馥-贯圣新三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9月14日成立;深圳御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御风新三板精选2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于8月18日成立。

  从市场行情来看,自北交所成立消息出来后,新三板精选层标的开启了一轮上涨,抢先布局的私募机构已实现明显浮盈。

  新三板公司贝特瑞公布的定期报告显示,私募大佬葛卫东于2020年三季度买入该公司股票827.98万股,截至今年上半年持股数量不变。该股在2020年9月30日和2021年10月13日的收盘价分别为42.90元和151.50元,粗略结算,葛卫东浮盈已达9亿元。

  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一直在投资新三板公司,但之前因为流动性不佳,收益并不理想。北交所设立后将利好“专精特新”企业,有望提升市场活跃度,给私募基金提供更为顺畅的退出渠道。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参与精选层的战略配售和大宗交易,主要聚焦硬科技和医药领域。

  公募基金多层次投资布局

  与私募相比,公募基金的投资布局,则呈现出明显的多层次性。

  产品布局方面,2020年6月以来,共有19只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产品成立。但从投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对精选层企业的渗透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19只产品中仅有8只持有精选层股票。其中,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是新安洁,汇添富创新增长混合基金持有1232.63万股;最受基金青睐的公司是贝特瑞,一共有4只基金持有251.94万股,其中南方创新精选混合基金持有199.63万股(在该基金的股票资产中占比为4.91%),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基金持有25.38万股。

  投研分工方面,博时基金表示,其按照全产业方向划分为5个投研小组,大部分都投入在硬科技和新兴产业方向,同时打通一、二级市场,新三板精选层的核心标的也纳入研究覆盖范围内。此外,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参与三板精选层产品的筹备工作,大部分科技类公募产品,都具有投资未来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基础条件,未来随时可以投入北交所上市公司研究和投资当中。

  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未来相关企业会依托北交所,形成集聚效应。无论是在发行交易制度、投资者门槛,还是对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资本支持和服务上,都会是一个大的突破。

  南方创新精选混合基金的雷嘉源指出,北交所的设立,有望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带来优质企业估值全面提升。“根据我们统计,新三板精选层整体市盈率中位数已经从开板后一周的不到25倍,提升至目前的35倍左右,而周换手率更是有了5倍以上的提升。个股换手率和估值的提升,有助于吸引更优秀的企业选择北交所挂牌上市。长远来看,投资者也有望受益于此,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雷嘉源表示,目前来看,精选层和科创板估值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未来,随着北交所上市企业资质的不断提升和流动性的改善,两者之间的估值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把握精选层和创新层的投资机会,需要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挖掘具有长期增长空间、行业地位稳固、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余世鹏)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