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首个虚拟收费站正式运营

2021-10-13 21:53: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个虚拟收费站正式运营

  中新网贵阳10月13日电(记者 蒲文思)13日,由贵州高速集团公司黔通智联下属公司智通天下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虚拟收费系统在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正式运行,这也标志着中国首个虚拟收费站投入运营。

图为虚拟收费系统“智能节点” 蒲文思 摄
图为虚拟收费系统“智能节点” 蒲文思 摄

  虚拟收费系统采用平台化、在线化设计理念,重构现有收费系统模式,是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首次底层架构上的创新开发应用。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可靠性、可扩展性,还能为高速公路业主节约收费站建设成本,全面提升车道交易成功率、提高车道连通合格率及流水上传及时率,在交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单从外观上看,虚拟收费站与普通收费站无异,但细致对比,虚拟收费站将以往单一车道涵盖的摄像头、费显、栏杆机等独立设备以及岗亭内的设备都做了集成化管理。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虚拟收费系统智能节点 蒲文思 摄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虚拟收费系统智能节点 蒲文思 摄

  “这个虚拟化收费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控制和业务分离。它取消了收费亭及亭内工控机,将原有车道设备集成于智能节点上,原来每个设备需要单独接线,现在只需对智能节点一台设备接线。”黔通智联下属控股公司智通天下技术创新部负责人杨城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通过这种方式,简化了车道上的设备,极大地降低了施工难度及建设成本。经测算,总体建设成本下降了约20%。

  与此同时,过车效率显著提高。与传统车道相比,虚拟化收费系统交易成功率从99.5%提升至99.92%,流水上传及时率和车道连通合格率均达到100%。“车道设备变少之后,其实在过收费站的时候出故障率也会变少,对于车主来讲,通行的顺畅度也会更高,加上我们从技术角度解决了一些在收费系统长期存在的难题,也大大提高了车辆的一次通过率。结合我们现在这套系统配备的平板电脑、手持机等方式,即使出了问题,我们在站上巡逻的值班人员也能快速赶到现场来给车主处理解决。”

图为运行虚拟收费系统的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 蒲文思 摄
图为运行虚拟收费系统的都安高速云雾收费站 蒲文思 摄

  据介绍,虚拟化收费系统通过技术架构改变从根本上解决了邻道干扰、黑名单体量大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虚拟化收费系统的硬件采用了集中化、模块化部署,简化了硬件系统,并提高了排查故障和硬件运维效率;软件系统由原来的各个车道运维变为中心化运维,大大提高了软件升级的时效性和准确率。

图为虚拟收费系统车道监控平台 蒲文思 摄
图为虚拟收费系统车道监控平台 蒲文思 摄

  据悉,首个虚拟收费站在都安高速公路成功运行后,将作为黔通智联ETC车道建管养一体化服务中的重要产品,向贵州全省推广应用,并适时拓展省外市场。(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