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债台高筑,电价“松绑”真能拯救火电企业?

2021-10-13 22:20: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魏薇 闫淑鑫)“保电”之下,火电上市公司迎来一波政策利好。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强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限制。

  四天后,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

  在政策披露之后,A股火电板块却出现集体回撤。截至13日收盘,内蒙华电、上海电力、粤电力A、金山股份跌停,晋控电力、申能股份、皖能电力、通宝能源等13只个股股价跌幅超5%。电价市场化再进一程,火电上市公司能否迎来春天?

  六成火电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据Wind数据,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27家火电企业。自9月以来,部分火电企业股价持续走高。截至10月12日收盘,内蒙华电、上海电力、赣能股份股价累计上涨87.55%、52.34%、48.37%;豫能控股、华能国际、晋控电力、金山股份、京能电力也累计上涨超20%。

  而在上述政策公布后,火电板块已连续几日股价持续回落。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新经纬分析称,主要是市场对于电价放宽早已存在一定的预期,早在8月底就已出台完善电解铝阶梯电价的通知,而本次国常会的通知则是对电价改革的进一步完善。

  “就电力板块来看,9月整体涨幅较大,一定程度上已透支了该预期,因此政策出台后板块反而回落。此外,电力行业本身也具备公用事业属性,也难以出现行业利润过高的情形,因此行业的估值提升空间有限。”陈雳说。

  今年上半年,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超六成火电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金山股份、华电能源、豫能控股、京能电力下滑幅度较大,分别达405.39%、202.08%、136.40%、135.69%,报告期内亏损3.16亿元、5.23亿元、0.72亿元、3.00亿元。

  A股27家火电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金山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外部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煤价同比大幅度攀升;受煤价上涨影响,公司火电机组度电边际贡献持续收窄,公司适时调整开机方式,发电量同比减少。

  同时,金山股份预测,根据现有市场条件,煤价仍旧持续高位运行,下一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大幅减少。

  豫能控股也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煤价上涨,称受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燃煤采购价格同比大幅度攀升,导致公司火电业务利润同比下降。

  而据华电能源半年报,受黑龙江省内用电需求不足、用电增长缓慢、新能源机组大量投产影响,电力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省内煤炭供应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价格持续上涨,给火电行业带来巨大成本压力,而电热价格无法疏导,火电企业面临大面积亏损的巨大压力。

  专家: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或提升

  今年上半年,仍有部分火电企业净利润大幅增长,比如天富能源、国电电力。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这两家企业营收分别增长29.50%、13.86%,净利润分别增长868.69%、248.74%。

  至于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天富能源称,主要是因为售电量同比大幅增加。同时该公司提到,公司积极协调政府启动“煤电价格联动”,通过电价调整传导因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尽量削减煤炭及运费上涨对公司成本利润的不利影响。

  “电价的边际改善,在一定程度将提升火电企业盈利能力,上半年利润下滑的势头有望遏制,盈利能力或有小幅触底反弹。”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在陈雳看来,本次电价调整有助于提升电力企业盈利稳定性,尤其是火电企业利润改善。今年来,在“能耗双控”背景下煤炭供给端受到一定限制,进而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对火电企业盈利扰动较大,而电价浮动范围的放开有利于缓解当前煤电企业当前的困境。

  “工业用电的用电占电力需求的70%左右,其中高耗能企业占比达45%。对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那么相应的需求可能会大幅减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高耗能企业的需求下降,短期内供需平衡很快就会出现。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煤的价格也有望下降。

  林伯强也表示,降电价经常会看到,涨价在现实中如何执行暂时不清楚。整体来看,利好更大一些。

  高资产负债率背后存隐忧

  净利润下滑背后,多数火电企业债台高筑。

  中新经纬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27家火电企业20家资产负债率超50%,其中华电能源达98.59%,金山股份、晋控电力、华银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也在80%以上。

  A股27家火电企业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通报,6月末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4.9%。

  从五大发电集团(注:指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属主要发电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情况看,除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中长源电力等负债率低于60%,多家上市火电公司资产负债率均高于60%。其中,华电集团控股的华电能源资产负债率最高,达98.59%,大唐集团所属华银电力为84.29%,上海电力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资产负债率均超过央企平均线。

  林伯强分析称,电力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前期投入较高、今后的收入较为稳定,因此负债率都比较高,这是由其行业决定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和其自身投资关系比较大,“近几年,很多发电公司在新能源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而新能源投资的回收期比较长,资金占用量大、回收慢。”

  另一方面,周大地认为,因为电价的问题,相关火电企业经营条件较差,以至于出现亏损,而表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意味着资产要减值。而“一增一减”间,资产负债率难免会维持较高水平。

  周大地指出,火电企业的高负债率将会对其进一步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就等于企业干什么都得大量借钱,资金少、流动性差,企业进一步转型、技术改造等都将承压。”

  周大地认为,火电企业若想降低资产负债率,需从自身经营和投资两方面着手。“对于已有资产的经营,如果长期是一个亏损的状态,那就很难办了,现有资产不仅不赚钱,还面临着缩减的风险。”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