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年利润都被拿去分红,双汇发展为何这么大方?

2021-10-13 23:32:38 第一财经

  三年利润都被拿去分红,双汇发展为何这么大方?

  父子刚刚反目,财大气粗的双汇发展又遭到了监管对公司高比例现金分红的质疑。

  2018年至2021年5月,双汇发展共计现金分红近162亿元,而同期公司累计实现的净利润约166亿元,约98%的盈利被用于分红,其中2020年度两次分红,涉及金额就超过80亿元,达到全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的128%以上。期间,超过110亿元流入其控股股东手中。

  大比例现金分红消耗了双汇发展大量资金,甚至还出现了前脚刚刚完成融资,后脚就大手笔现金分红数十亿元的情况。受今年5月现金分红影响,公司6月底的货币资金,比一个季度前大幅下降近50%。

  这种做法也受到监管的关注。10月8日,双汇发展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说明关联交易以及大比例现金分红是否造成公司资金短缺。不过,该公司在13日的回函中,对这一情况进行了否认。

  分红规模超过利润

  作为肉制品行业老大,双汇发展历年均进行了高比例现金分红,但2020年度超过80亿元的分红规模,在该公司还是头一遭。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双汇发展2020年度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其中,去年11月,该公司以0.64元/股的比例,对前三季度净利现金分红22.17亿元。今年5月又按1.68元/股,向全体股东以现金年度分红58.2亿元,全年分红总额达到80.38亿元。

  高比例现金分红,在双汇发展并不鲜见。但上述现金分红金额,远远超出其当期盈利增长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38.6亿元、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7%、15.04%。而现金分红的规模,在同期净利润中的占比,高达128.49%。即便将全年盈利都拿出来分红,仍然存在近18亿元的缺口。

  双汇发展解释称,去年现金分红比例较高,是为了维持现金分红比例的长期稳定性,而2019年现金分红比例较低。

  同去年相比,双汇发展2019年现金分红确实不算多。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该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为33.2亿元。而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年度现金分红分别为39.6亿元、36.3亿元、47.4亿元,规模均明显高于2019年。

  虽然是最近五年来分红最少的一年,但双汇发展2019年的分红比例、规模仍极为可观。当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4.3亿元,现金分红比例约为61%。

  类似于2019年的情况并不多见。几乎将全部利润都拿来分给股东,更为符合双汇发展的风格。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总额约253亿元,而现金分红累计达238亿元左右,分红比例高达92%以上,近三年平均比例也达到97.21%。

  双汇发展表示,中小股东中, 企业年金、险资、境外养老基金等,以获得稳定、高额分红回报为目标,保证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符合中小股东利益。

  然而,由于股权高度集中,高比例分红的最大受益者,并不是中小股东,而是控股股东。仅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控股股东所得分红就超过110亿元,占同期全部分红的70%以上。

  2019年9月,双汇发展通过定增的方式,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双汇集团后,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下称“罗特克斯”)成为其持股73.41%的控股股东。经过稀释之后,罗特克斯持股降至70.33%。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共计现金分红近113.6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罗特克斯从中获得分红金额高达80亿元左右。被吸并之前的2018年底,罗特克斯、双汇集团合计持有双汇发展73.25%的股份,对应分红金额也超过34亿元。

  前脚融资后脚分红

  高比例现金分红,消耗了双汇发展的大量现金。同净利润占比相比较,现金分红在经营现金流中的比例更高。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双汇发展经营性净现金分别为48.8亿元、44.2亿元、88.2亿元,对应现金分红占比分别达到98.12%、75.04%、91.11%,现金分红几乎消耗了全部经营现金流。

  一手大比例分红,一手却在进行大额融资,甚至出现了刚刚完成融资,随即就进行分红的情况。

  这也导致公司资金快速消耗。截至2020年9月底,双汇发展货币资金余额74.6亿元。2020年10月,双汇发展完成增发,募集资金近70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到了年底,其货币资金又下降至84.9亿元。

  财报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底,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9.8亿元。到了6月底,又下降至52.04 亿元,比去年底、今年3月底分别下降了38.67%、近50%。

  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投资净现金流约为22亿元,比3月底增加20亿元以上。但融资净现金流比却比3月底的12.8亿元,大幅下降超过66亿元,至-53.8亿元。

  分配股利、利润、偿付利息,是融资净现金流出现负数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此项支出共计59.8亿元。而该项目最大的支出,又来自现金分红。去年11月、今年5月,定增刚刚完成,该公司就进行了前述总额达到80余亿元的巨额现金分红。

  对于这种情况,深交所的问询函质疑,这种情况是否导致双汇发展流动资金短缺,并影响业务良性发展。该公司在回复中称,去年年现金分红未对公司账面资金规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今年6月底,双汇发展短期借款27.9亿元,略高于同期货币资金余额的50%。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资金周转高度依赖贷款,今年上半年,公司借款取得现金110亿元,偿还金额104亿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