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平安证券钟正生团队: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依然受限

2021-10-14 08:40: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13日,央行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数据。2021年9月新增社融2.9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团队分析称,考虑到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箭在弦上”,以及海内外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均在增加,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依然受到限制,定向纾困与结构性宽信用可能仍是政策重点。

  钟正生团队称,社融增长超预期下滑。9月社融存量同比进一步走低0.3个百分点,至10.0%,排除基数因素后,两年平均的社融增速也小幅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11.7%。9月社融增长不及预期的原因主要在于:城投和房地产监管因素下,直接融资增长显著放缓(9月地产债发行持续遇冷,城投债净融资额比8月出现明显下降,拖累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也不复8月的迅猛增长),信托贷款压降节奏进一步加快,而政府债券融资放量不及预期。如果全年专项债如期发完,将对四季度社融贡献约1万亿增量,应可有效拉动社融增速企稳。

  钟正生团队认为,贷款有效需求仍然不足。9月贷款存量增速进一步下降0.2个百分点至11.9%,已经创下近年来新低。9月信贷数据表明,严监管和恒大事件冲击波下,企业有效贷款需求仍明显不足,这集中体现在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高增,而中长期贷款与去年差距拉大上。

  钟正生团队还称,M2增速与社融增速背离。9月M2同比回升0.1个百分点至8.3%,与社融增速的下滑相背离。其原因在于直接融资部分:直接融资计入社融、但不派生M2,而9月社融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正在于直接融资增长显著放缓。从存款结构来看,9月居民部门存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均显著强于季节性,居民存款的变化与今年季末月份偏高的特点相一致。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多增,可能部分源于银行向非银金融机构资金融出增加(譬如增加购买资管产品),银行向非银融出资金的过程会计入M2、但不计入社融,如果资金这样滞留在了金融体系内部,也会造成M2增长好于社融的情况。

  钟正生团队指出,9月货币金融数据突出体现了,监管政策叠加已经产生较为明显的信用收紧效应。预计四季度地方专项债错位发行,有望拉动社融增速企稳,但仍需警惕房地产、城投领域融资需求收缩过快,导致结构性宽松政策难以对其形成有效冲抵的情况。

  展望后续,地方政府债务的严监管,与房地产调控的严基调不会也不应改变,至多也就是边际意义上的调整。在此情况下,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呼声或诉求无疑会进一步增加。但考虑到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箭在弦上”,以及海内外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均在增加,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依然受到限制,定向纾困与结构性宽信用可能仍是政策重点。(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