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深圳市市长: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有“四个率先”

2021-10-14 11:2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来说有“四个率先”。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 来源:国新网

  国新办就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主要进展成效情况举行发布会。有提问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专门提出要在营商环境优化等重要领域提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年来,深圳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覃伟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来说,有“四个率先”:

  一是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圳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在营造优质平等经营环境、创新融资便利模式、健全市场主体权益保障机制等六大领域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二是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依托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构建起快速受理、授权、确权、维权的全链条保护体系。率先建立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深圳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首位。今年1-8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同比增长22.6%,PCT国际专利量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刚才科技部的邵部长也提到了深圳知识产权申请的相关数据。

  三是率先开展通关便利化改革。围绕优化通关流程、降低通关成本等方面,推出便利通关“新29条”措施,着力打造一流的通关环境,特别是大力推行“湾区组合港”,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报关成本降低30%。今年1-8月,深圳进出口总额增长15.9%。

  四是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以特区立法形式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个人破产法规,成立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上线首个个人破产一体化办理平台,今年7月审结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件,填补了我国自然人破产法律制度空白。同时,大力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首创市场主体除名制、依职权注销制,试点歇业制,目前已批量除名531家商事主体,依职权注销85家商事主体。

  覃伟中指出,当然营商环境改革也涉及诸多方面,除“四个率先”外,深圳在“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等领域也推出了一批改革创新举措。通过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尽管受疫情影响,深圳的商事主体仍然保持强劲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商事主体超过370万户,同比增长7.2%,商事主体密度稳居全国城市的首位,从侧面印证了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

  覃伟中称,接下来,将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深圳营商环境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