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IMF:预计全球政府债务余额5年后仍将居高不下

2021-10-14 12:13: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1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3日发布《财政监测报告》显示,到2026年,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达到118.6%,比疫情前的2019年高出约15个百分点。

  据上述报告,预计2021年世界整体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为97.8%,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来的税收增加等,财政恶化将踩下刹车,但仍是大幅高于疫情前2019年(83.6%)的水平。IMF认为今后将持续居高不下,到2026年仍为96.5%,财政改善的趋势缓慢。

  数据显示,全球已经公布的应对疫情的财政措施约16.8万亿美元,政府、企业和家庭的债务2020年达到22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7万亿美元,余额和增加额均创历史新高。

  报道指出,在美国,拜登政府力争实现1万亿美元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以及向支持育儿和气候变化对策等投入3.5万亿美元的计划。虽然将通过增税筹措财源,但仍会带来一定的财政负担。

  报道指出,IMF预计,美国的财政赤字与GDP之比2021年为10.8%,2022-2026年也将徘徊在5-7%的高水平;预计2026年的债务比率将为133.5%,与2021年基本处于相同水平。

  另据报告,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比率预计从2021年的64.3%进一步恶化至2026年的69.8%。原因是受疫苗普及迟缓等影响,经济复苏比发达国家缓慢,难以指望税收增加。IMF指出,如果新兴市场国家债务的短期化和税收低迷持续下去,“存在拉低政府债务偿还能力的风险”。

  报道称,疫情发生后,各国和地区的政府与中央银行采取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的组合拳,避免了财政恶化导致利率快速上升的事态。2021年春季后情况出现改变,由于通货膨胀的加速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相继有央行启动加息和缩减资产购买。

  报道引述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指出,针对在政府债务达到高水平的情况下、货币宽松政策迈向缩小的风险表示,“可以充分预测,相互沟通”,“发生巨大混乱的风险较小。”

  针对新兴市场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加斯帕尔指出,“或需要大幅提高获取财政收入的能力”。他表示,“8月实施的6500亿美元的IMF特别提款权(SDR)的分配,将有助于改善全球的流动性。由于高收入国家自发把获得的SDR用于低收入国家,能加强相应效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