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涵等:从量价贡献看9月出口

2021-10-14 14:04: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题:《王涵等:从量价贡献看9月出口》

  作者 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贾潇君(兴业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 王笑笑(兴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10月13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9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8.1%;进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17.6%;贸易顺差由前值583.3亿美元扩大至667.6亿美元。

  9月出口增速超预期主要受价格贡献支撑

  9月,价格上涨背景下的出口超预期向好,引起市场对出口量价贡献的关注。在价格大幅变动背景下,传统基于产品、区域的出口细分考察由于同时包含量价影响,难以准确捕捉出口变化的量价信息,拆分出口量价贡献发现以下特点:

  1.总量层面,6月以来价格因素对出口的贡献已经历两次上台阶。据我们统计,6月价格对出口的贡献为45%左右,7-8月上升至65%-70%,9月进一步冲高至90%左右。

  2.指数层面,下半年以来出口指数呈现出明显的数量指数下行、价格指数上行的特征。

  3.细分产品层面,9月主要商品数量贡献整体呈小幅弱化趋势,包括生产侧(汽车、集成电路、钢材)和需求侧(箱包、鞋靴、轻工制品)的出口,数量动能较上月普遍出现小幅弱化,但价格贡献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强化。

  整体来看,9月出口超市场预期,主要受价格贡献驱动;扣除价格效应看,出口似乎并不比上月要强,与市场预期的背离也会缩小。

  9月进口弱化,大宗商品进口量价贡献同步走弱

  9月,进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但进口规模较上月小幅增加,因此进口增速回落有去年高基数因素的影响。

  从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同比贡献看,数量贡献在负值区间走弱,价格贡献较上月有所回落。

  从细分商品进口看,9月,铜、铁、原油、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同比在负值区间继续走弱,进口价格同比较上月也出现弱化;但煤炭进口出现量价齐升,或反映在国内煤炭供给短缺之际,也在通过扩大进口缓解煤炭供求压力。

  整体来看,大宗商品进口数量贡献已连续5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一方面或与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动能走弱有关,另一方面受2020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外需不弱格局下,涨价因素或是影响出口增速的额外关键变量

  出口读数是量价变动的综合反映。从外需形势层面看出口数量贡献动能,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对出口的持续性高频观察中我们发现,外需逻辑发生从“防疫”到“美国财政刺激”再到“产业恢复”的变化,后续随着疫情形势拖尾渐弱,全球产业链复苏或将带动全球贸易恢复,考虑到中国参与全球产业、贸易链条程度已深,后续出口或有生产类外需的基础支撑。

  从价格贡献层面看,当前欧洲、印度等经济体供求矛盾凸显。另外,美国、欧洲等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也有所加大,后续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价格不确定性也较大。在外需格局不弱对出口有基础性支撑背景下,涨价或会成为影响中国出口读数的额外关键因素,需要特别关注,也需要警惕涨价持续可能会影响需求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