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地产美元债市场遇冷 未来15个月是偿债高峰期

2021-10-14 14:12:10 广州日报

  地产美元债市场遇冷 未来15个月是偿债高峰期  

  地产美元债市场遇冷。在新力控股集团于10月11日宣布,其2021年10月18日到期的2.46亿美元债券可能会违约后,10月13日,穆迪将新力控股集团的企业家族评级由“Caa2”下调至“Ca”,展望由评级观察名单调整至“负面”。事实上,除了评级降级外,在花样年2.06亿美元票据宣布违约后,多只地产美元债经历连续下跌。

  记者了解到,在地产调控下,房企融资和销售回款等逐渐收缩,债务压力加大,地产美元债违约频现。有业内分析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地产美元债存量规模为2215.45亿美元,占中资美元债的24.29%,而未来15个月将是偿债高峰期,此后逐年递减。分析认为,具有“低经营容错率+高债务杠杆”特征的企业,更容易遭遇资金链断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现象

  花样年债务违约成导火索,多个地产到期债被降级

  记者注意到,花样年成为本次中资地产美元债大幅下跌的导火索。

  自10月4日花样年2.06亿美元票据宣布违约后,旗下多只处于存续期的美元债领跌整个地产板块。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分析称,上周中资美元债在花样年违约事件的影响下明显下挫,高收益地产美元债单周下跌13.6%,投资级主体也难止跌势,长久期债券不乏下跌至90美元以下的情况。

  债券的成交价与收益率之间呈负相关,成交价越低,收益率越高。据久期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记者发稿时,超过60只地产美元债收益率超过100%,包含新力控股集团、花样年控股、蓝光发展等。

  在地产美元债大幅下跌,甚至腰斩之际,多家房企遭评级下调。其中,在美上市的中国房企第一股鑫苑置业,近日在新交所披露针对10月15日即将到期的2亿美元票据要约交换计划,被惠誉认为该计划构成“困境债务交换”。惠誉将鑫苑评级下调至C,称一旦交换实施将进一步下调评级至有限违约(RD)。标普于10月将富力地产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降至B-,展望为负面,并认为富力在履行其债务偿付义务方面存在较大压力。绿地控股于9月底被穆迪调整主体评级展望至负面。

  分析

  房企融资和销售回款等逐渐收缩,加大债务压力

  开源证券研究所指出,地产调控下,房企融资和销售回款等逐渐收缩,加大债务压力,离岸和在岸地产债违约频现。伴随信用风险担忧上升,中资美元地产债信用利差走阔超350BP至800BP左右、创近一年新高。发行成本上升、难度加大,叠加发债短期化等,进一步加大离岸地产债的再融资压力,尤其是负债较大、资质偏弱的主体,2022年上半年离岸地产债到期以民企、中小企业居多、占比分别超66%和70%。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分析,虽然地产高收益美元债的收益率和利差已处于历史高位,后续部分时段可能存在反弹和估值回归的行情,但整体中枢难以回归到历史中位数以下,并且信用风险可控品种反弹幅度相对较大,而具有一定信用风险的债券反弹幅度相对有限。

  趋势

  “低经营容错率+高债务杠杆”企业

  更易遭资金链断裂

  中资地产美元债规模较大,是中国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根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8月底,中资地产美元债存量规模为20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万亿元。

  中资地产美元债即将面临较大偿债压力。光大证券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地产美元债存量规模为2215.45亿美元,占中资美元债的24.29%,而未来15个月将是偿债高峰期,此后逐年递减。

  值得关注的是,中资资金是中资美元债的主要投资者。中金公司研究部称,根据Bond Rader监测数据,中资美元债的亚洲投资者占比,10年间从55%上升到80%,而这些亚洲投资者,多数为中资机构。中资资金对中资发行人较为熟悉,在投资境外时,多倾向于投资中资美元债。这些投资者包括银行、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券商、保险资管等。

  联合资信认为,通过对部分违约企业的分析,具有“低经营容错率+高债务杠杆”特征的企业,更容易遭遇资金链断裂。在当前环境下,这类企业的财务稳健性正在变得日益脆弱。目前,市场上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降低,信用资质相对较弱的房地产企业,面临更加艰难的再融资环境,到期债务的偿还更加依赖于自身业务回笼现金流的能力。而一旦项目销售现金回笼速度不及预期,则易发生资金链断裂。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