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开展安全教育“必修课” 浙商银行“一行一校”助力“双减”

2021-10-14 15:39: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刚走进学校大门,浙江常山县新昌乡小学的学生陈紫依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教学楼被刷成了彩色,学校里架起了一道彩虹桥,晚上灯光打下来,玻璃的五颜六色照在地上很漂亮,绿茵足球场在大山脚下格外好看。

  今年“双减”新政实施以来,浙商银行不仅逐步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学生的生活条件等硬件设施,更注重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持续推进“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助力“教育共富”。

  结对小学中,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安全防护意识薄弱,尤其是“双减”以来,乡村孩子们放学后空余时间更多,安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为此,浙商银行总分行联动,请来了红十字会、民间救援队的安全教育专家。面向约8000名师生,在内蒙古敖汉旗、贵州长顺县、浙江常山县等地20所山区小学,开展了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等安全教育培训,并向学校送去定制急救箱、防疫物资等,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帮助乡村师生更好适应“双减”。

  灾害逃生演练进校园

  学校里来了“海豹救援队”

  “同学们,出发前,一定要系好鞋带!”

  “有三四级台阶的地方,不要跳,不要跑,一定要有序、稳步撤离,避免踩踏发生!”

  “报告!我班46人全部到达安全地带,完成撤离!”

  ……

  走进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中心小学,学生们正捂着口鼻,挨个快速有序地从教室往操场走,老师们在一旁进行安全指引,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全员参与的地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北京分行、呼和浩特分行联合邀请了“海豹救援队”做专业指导,新奇的体验,让学校师生们感到受益匪浅。仅用时1分40秒,全校500余名师生就完成了疏散演练。

  丰收中心小学创办于1975年,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学生里留守儿童、出身单亲家庭的比例较高,平时更容易因疏忽发生安全事故。”校长刘英文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预防事故、自救和逃生的技能很有必要。”

  除了灾害逃生演练,此次培训内容还覆盖了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等方面。

  应急救援知识讲座现场

  西安分行邀请陕西省红十字会专家,设计了急救小课堂,通过操作示范、手把手指导等环节,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和技能一一传授给接官亭小学的孩子们,一名学校老师还自告奋勇扮起了“伤员”,现场不时传来欢笑声。

  “学生们都非常积极主动,一点也没有羞涩胆怯。”西安分行志愿者杨宝平说,那天最令他感慨的,是演练环节。在全神贯注参与了一次急救实操后,一名六年级女生说,“现实里遇到需要急救的人,如果我因为不会,只能干着急,那是一件多么让人难过的事。急救知识人人都掌握,哪怕是最简单的,那该让多少人得救!”

  孩子们这样一番平凡却无比真切的感想,就是杨宝平和同事们张罗这场活动的初衷与期望。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还定制了200多个急救箱,配备了体温计、医用酒精、碘伏消毒液等21种常用救护物资,以满足学校日常所需。

  女足队员学习正确使用急救箱内物资

  “这个急救箱真的太实用了!”安徽潜山市槎水中心小学的小女足们纷纷表示,十月份要去省里踢比赛,想申请带一个急救箱随行。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措并举,助力“教育共富”

  “一行一校”着眼长期结对帮扶,目前,已结对20所乡村小学,惠及学生7168人,覆盖教师629人。浙商银行自有资金投入及员工捐赠累计1600多万元,循序渐进帮助村小改善软硬件设施、营养餐食等。

  以杭州分行结对学校为例,新昌乡中心小学是位于浙江山区26县范围内的一所乡村小学,在分行多年帮扶下,如今学校内外已大变样:教学楼装修升级、研学楼建成投用,学校硬件不断提升,成为了常山县“网红打卡点”;学生素质教育也得到了全面提高,其中竹编室、陶艺吧、蛋雕室、木工坊、十字绣这5个特色教室,更成为了全校最大亮点……

  “特色课程为学生‘双减’后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活动选择,像竹编、蛋雕,还是市级非遗项目,孩子们在多元发展的同时,也无缝实现了非遗的传承,实在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校长黄文俭介绍说。

  常山县新昌乡小学校园焕然一新

  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其他学校: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中心小学原来取暖用老式取暖锅炉和介质油,温度不达标且存在安全隐患,北京分行和呼和浩特分行利用暑期帮助改造了供暖系统,学校教室、走廊都装上了崭新的暖气片,孩子们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取暖问题,可以更安心地上学了。

  八一希望小学的绿茵操场替代了原来的“土”操场

  此外,苏州分行、济南分行为山东临朐县八一希望小学搬去新的课桌椅、建成一片绿茵操场和塑胶跑道;贵阳分行在贵州长顺县花红小学动工新建一栋多功能综合楼,集学生食堂、图书室、教师办公等为一体;广州分行帮助广东遂溪县港门镇中心小学新建了两个标准的篮球场,购买了八座篮球架,还聘请了专业教练授课;温州分行将增加营养餐、改善食堂环境列为第一个帮扶项目,现在浙江泰顺县月湖中心小学的餐厅更敞亮了,孩子们吃得更营养了……

  学校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对此,浙商银行“一行一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围绕乡村小学教育的短板,多措并举、长期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