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雪松发展被立案调查 律师:符合条件的股民可索赔

2021-10-14 18:58: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张燕征)近日,雪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前身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希努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雪松发展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对于本次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14日,中新经纬致函雪松发展,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应。

  从希努尔到雪松发展,发生了什么

  雪松发展的前身是山东一家专业做男士西服的公司——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在深圳主板上市交易。据财报披露,2013年至2016年,希努尔的总营收从12.59亿元降至6.96亿元;扣非净利润从0.61亿元降至-0.51亿元。连续四年业绩不佳也让希努尔在退市的边缘徘徊。

  2017年6月,广州雪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文投)对希努尔发起要约收购。随着雪松文投完成收购,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服装业逐渐转为其所擅长的文旅产业。天眼查显示,从2017年12月至今,其新注册成立了诸城市松旅恐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诸城松旅)、香格里拉市松旅房产经营有限公司、成都希努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雪松发展实现营收9.59亿元,同比增长42.9%;扣非净利润亏损579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收窄。从营收分类来看,2021年上半年,雪松发展的服装业务占比降至10.58%,供应链业务和文旅业务分别占比81.82%和4.69%。目前,雪松发展总资产为36.52亿元,负债总额14.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今年8月23日,希努尔才更名为雪松发展。对于公司名称变更的原因,雪松发展指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和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使公司名称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的业务结构及未来战略规划,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与品牌价值,公司决定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

  从股权关系看,雪松文投和广州君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君凯投资)分别为雪松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63.62%和6.68%。不过,中新经纬查看最新财报注意到,大股东雪松文投所持公司全部股票已质押给机构,二股东君凯投资所持公司股票的73%也已质押给机构。

  律师:符合条件的股民可准备索赔

  事实上,就在两个多月前,尚未更名的雪松发展曾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今年7月23日,深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雪松发展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等两项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2021年4月29日,雪松发展曾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诸城松旅于2018年度至2019年度收到的政府补助确认为与资产相关,计入递延收益,并追溯调整2018年度至2019年度财务报表。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调减7304.58万元、4857.75万元,调整金额占调整后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30.8%、107.97%。

  此外,雪松发展《2020年度业绩报告》曾披露,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2200万元至3300万元。随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则称,将2020年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不过,公司4月2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亏损1990.95万元。

  从预告盈利至少2200万元,到实际亏损1990.95万元,深交所认为“年度业绩预告与经审计净利润金额差异较大,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未按规定及时修正业绩预告”

  在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的次日,雪松发展又收到山东证监局警示函,事因也是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及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的问题。山东证监局对公司时任法人代表段冬东、财务总监洪鸣、财务总监成保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再回到雪松发展本次被立案调查,提到的主体是“希努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中新经纬表示,在发布被证监会调查公告的时候,是根据调查通知书的内容来发布的,这是统一规则和惯例,在调查公告中提希努尔而不是雪松发展,可能是公司更名之前的行为涉嫌违规,但也不绝对,如果更名后的行为存在违规,也会一并调查,更名前后是同一家公司,法律意义上没有不同。

  “目前初步判断,在2021年10月13日之前买入雪松发展股票,并且在2021年10月13日后卖出或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准备发起索赔,条件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进展逐步细化。”许峰称。

  截至10月14日收盘,雪松发展收报4.48元/股,总市值24.4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