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银发族旅游消费增速超年轻人,近半年人均花费同比增35%

2021-10-14 19:31:18 澎湃新闻

  银发族旅游消费增速超年轻人,近半年人均花费同比增长35%

  10月14日重阳节当日,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银发族”用户在旅行上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近两年来持续高于“千禧一代”(出生于20世纪,在跨入21世纪以后成年的一代人)。与此同时,“银发族”的旅行者“拥抱互联网”的比例也在快速增长。

  据同程研究院统计,自2010年以来,同程集团旗下各业务累计服务60岁以上老年用户超过10亿人次。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指出,中老年人直接进行线上预订的比例快速增长。

  从“银发族”的旅行消费情况来看,携程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携程平台上60周岁及以上注册用户量同比增长22%、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7%,其中跟团游订单同比上涨近60%。而在旅行花费上,以“50后”、“60后”为突出代表的老年群体显示出了强劲的消费需求。

  携程数据显示,近半年来,“50后”、“60后”人均花费同比增长35%,增幅超过“90后”、“00后”的22%。其中,携程平台上2000元-3000元的旅游产品最为热门,热门高端产品包括新疆定制游、林芝定制游、北京高端定制游、西藏高端定制游等,人均超过6000元。

  美国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中国地区的数据也显示, 2019年至2021年,50岁以上房客搜索房源的平均间夜房价,持续高于“千禧一代”旅行者。有意思的是,坚实的经济基础意味着稳定的消费水平,疫情发生前后,银发用户搜索房源的平均间夜房价不降反升,连创新高。

  此外,银发族出游方式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携程的报告显示,作为以往的跟团游主力,老年游客更多倾向以定制游、私家团等方式出行,与家人或友人一同出游。携程平台数据显示,60周岁及以上用户定制游订单量比2020年上涨47%,私家团订单量同比上涨161%。

  爱彼迎的报告也指出,银发旅行者大多入住多人房源。50岁以上爱彼迎用户的每两次搜索中,就有一次是搜索可容纳4人及以上入住的中大型房源,这一比例远超“千禧一代”旅行者。此外,对“银发族”而言,时间不再是限制旅行的因素,90%以上的银发用户选择在非节假日期间出行,此外50岁以上用户的近三成搜索7天以上住宿,12%为28天以上的超长旅居需求,这一比例达到整体用户群体的两倍。

  值得关注的是,“银发族”也变得越来越“潮”,开始自己动手做攻略、开车上路,甚至玩法比年轻人更丰富。携程数据显示,近半年来,60周岁及以上用户租车订单增长达108%,超过大盘43%的增幅水平;年初以来,携程社区60周岁及以上用户数同比提升26%,发帖量同比增长16%。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当下旅游消费者代际向一老一少两端延展的趋势显著,两端消费增长最快。

  从目的地来看,爱彼迎发布的数据显示,云南省是最受“银发族”喜爱的目的地,搜索量占50岁以上用户整体搜索量的10%以上,海南省和江苏省位居热门目的地榜单第二、三位。此外大西北地区的甘肃省、青海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都是50岁以上用户热搜的目的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