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湖南关闭转产沿江化工企业34家 有效破解“化工围江”

2021-10-14 20:10:17 中国新闻网

  湖南关闭转产沿江化工企业34家 有效破解“化工围江”

  中新网长沙10月14日电 (记者 鲁毅)记者从14日召开的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湖南已完成31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和3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异地迁建,涉及腾退土地1839.71亩,从业人员1909人,固定资产44712.6万元,全面完成2021年搬迁改造工作任务。

  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介绍,关闭退出或转产的这一批企业,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存在安全环保风险隐患。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搬迁改造工作,不仅从根源上消除了沿江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风险,也为全省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

  沿江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或搬迁改造,淘汰了相对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有效化解了低效产能,优化供给结构。统计显示,31家(占湖南省石化行业企业总数的4%)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每年可减少综合能源消费3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

  根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3月印发的《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目标,湖南将在2025年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实现关闭退出落后产能和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生产企业,引导化工生产企业通过调结构搬迁到1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

  张治平介绍,接下来,该省将继续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一策”方案,并提高财政资金对搬迁改造的推动引导作用。日前,《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益,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早搬迁、早发展,以搬迁促转型升级。(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