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两大股东关联关系隐现,泰山石油疑似“触线”未举牌?

2021-10-14 23:33:07 第一财经

  独家|两大股东关联关系隐现,泰山石油疑似“触线”未举牌?

  随着近期原油价格走高,A股石油石化板块近一个多月来整体上涨超过30%。泰山石油(000554.SZ)自8月初以来至今的最大涨幅,也达到了40%。

  2021年一季报显示,东营利之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东营利之源”)进入泰山石油前十大股东名册,并成为该股第二大股东.2021年二季度,利之源继续加仓近300万股,使持股数量达到约23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92%,离5%的举牌红线只有一步之遥。

  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东营利之源与早前入股并成为泰山石油第三大股东的李跃明,可能存在某种关联。若两者的关联关系属实,则东营利之源或已超过了举牌红线而未举牌。

  而李跃明与东营利之源,则均与泰山石油的主要供应商——山东海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东海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山东海跃的隐秘背景

  历年来,泰山石油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总采购金额比重均比较大,接近80%。而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显示,山东海跃均为泰山石油的第一大供应商,此三年各年度采购金额分别为7.26亿元、6.92亿元和6.36亿元。

  其中,2016年和2017年,泰山石油向山东海跃采购金额占比均接近30%。可见山东海跃这家供应商对于泰山石油的重要性。

  2019年,山东海跃是泰山石油的第二大供应商。2020年年报,泰山石油则未公布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称。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山东海跃的工商资料发现,作为一家央企控股的企业,其早前其实是一家私营企业。而李跃明曾经是山东海跃的间接股东,目前李跃明仍是山东海跃的董事。

  天眼查资料显示,山东海跃成立于2011年5月,注册资本1.39亿元,实缴资本1.09亿元。

  山东海跃目前的股东结构是:第一大股东是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外控股”),认缴8340万元,持股60%;第二大股东是山东鲁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鲁锦”),持股30%;第三大股东为一名自然人,名为李露露,持股10%。目前,李露露是山东海跃的法人代表。

  在2016年10月之前,山东海跃一直是一家私营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创始人股东为李跃国。山东海跃从成立至今,股东结构出现过多次变更,而李跃国便是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线。

  2013年10月,李跃国将其所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山东鲁锦。

  2016年10月,中国海外控股受让李跃国所持股份,使山东海跃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中国海外控股持股60%;山东鲁锦持股30%,李跃国持股10%。

  2020年8月,李跃国又将其仅剩的山东海跃10%股份转让给李露露。山东海跃的法人代表,也由李跃国变更为李露露。

  李跃国与李跃明是何关系?目前外界不得而知,但李跃明作为主要股东的公司,却曾经是山东海跃的法人股东。

  2013年3月,东营市胜隆潜水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营胜隆”)进入山东海跃的股东名单,持股比例为21%。一年半之后,东营胜隆又将其所持有的股份悉数转让给李跃国。

  而李跃明截至目前仍然是东营胜隆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48%。

  虽然东营胜隆已非山东海跃的股东,但截至目前,李跃明仍是山东海跃的董事。而李跃国在山东海跃的股东、治理层和管理层的名单中,不见了踪影。

  虽然企业性质已经从私营企业变更为国有控股企业,但公开资料显示,在山东海跃在治理结构上,并未有国企员工或与中国海外控股相关联的人士现身,除了李跃明外,其他均为或曾经是私营企业的投资人。

  除担任董事长的李露露外,山东海跃目前两名董事,一名是已经退股的王红雷,另一名则是公司曾经的间接股东李跃明。

  天眼查系统显示,王红雷除了曾经参股山东海跃外,还曾开办过两家企业,但目前都已注销。

  东营利之源增持路径

  2017年三季报,李跃明第一次出现在泰山石油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近三年李跃明陆续加仓,至最新报告2021年中报显示,6月末李跃明的持股数量为496万股,占泰山石油总股本的1.03%。

  除了与泰山石油重要供应商山东海跃之间若隐若现的关系外,李跃明还与新晋泰山石油第二大股东——东营利之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料显示,东营利之源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主要股东和法人代表均为李乐乐,持股比例为99%。

  这家看上去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公司,于2021年一季报首次进入泰山石油的主要股东名单,并且一进入便是第二大股东,3月末的持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31%。

  二季度东营利之源继续增持,截至6月末,东营利之源持股比例达到4.92% ,距举牌红线仅一步之遥。

  以2021年一季度泰山石油的平均市场成交价约4.2元计算,东营利之源拿到这4.92%的股权,耗资可能超过1个亿。

  除了大举买入泰山石油的股权外,东营利之源还有一项重要投资,即与山东海跃以及山东海跃的大股东——中国海外控股,共同投资了一家公司——中海外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外能源”)。而公开资料也显示,中海外能源只投资了一家公司,即100%控股中海外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外山东公司”)。

  东营利之源持有中海外能源10%的股份,实缴出资额为5000万元。东营利之源的实力可见一斑。

  李跃明透过中海外山东公司,再一次与东营利之源发生了联系。中海外山东公司官网新闻显示,李跃国为该公司董事长,而李跃明为该公司副执行董事。

  李跃明在李露露担任法人代表的山东海跃任董事,而李露露与东营利之源的大股东李乐乐,除名字相似外,还在多个场合有关联。

  李露露在担任山东海跃法人代表时,还曾在东营利之源任经理一职。就在李露露从李跃国手中接手山东海跃法人代表一职一个多月后,李露露卸任了山东利之源的经理一职。

  更加巧合的是,山东海跃和东营利之源在同一天发生了工商变更事项。

  2020年8月21日,李跃国彻底退出了山东海跃的股东名单,股份转让给李露露;同一天,李露露退出了东营利之源的高管职位。

  另外,在东营一家被注销了的石化企业工商信息中,李乐乐和李露露也同时出现:目前已被注销的东营苏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李露露100%持股,而监事则为李乐乐。

  目前中国石化(600028.SH)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持有泰山石油的股权比例只有24.57%,除第二大股东东营利之源和第三大股东李跃明外,其余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该股股权结构非常分散,目前前十大股东总的持股比例只有34.88%,因而在二级市场收集筹码后极易被举牌。

  李跃国、李跃明、李露露、李乐乐,以及东营利之源、山东海跃和中海外能源,这些看似独立的个体,却能够通过投资、高管任职、股权转让等路径形成一个复杂的关系图谱,李跃明和东营利之源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目前外界不得而知,但他们之间隐秘的关系已经引起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关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