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信托业严监管延续!17家公司领33张罚单 地产业务成重灾区

2019-10-15 00:0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5日电 (罗琨)近日,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五矿国际信托收到了银保监会的“双罚单”,五矿国际信托及相关责任人被分别处以30万元和5万元罚款。

  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7家信托公司因业务违规收到银保监会罚单,总计罚单为33张。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这是自2017年严监管趋势的延续,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上述人士称,2019年监管处罚的特点在于头部信托公司受处罚多,此外信保合作、房地产业务是重点违规领域,这也是监管机构严格规范的领域,后续可能还会有相关罚单公布。

  资料图。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华润深国投被罚金额最多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国民信托、华润深国投、国联信托、百瑞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华信信托、中泰信托、中融国际信托、浙商金汇信托、华澳国际信托、安信信托、吉林省信托、中信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建信信托、五矿国际信托、广东粤财信托等17家公司共计收到来自各地银保监局的33张罚单。

  从处罚原因来看,信保合作、房地产业务是重点违规领域,此外,信息披露不及时、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等行业乱象也颇受监管“关注”。

  从罚单金额来看,对机构的罚款金额多数在30-50万元,对个人的罚款则多数为5万元。也有几家信托公司的罚款金额超过百万,其中华润深国投以罚款人民币460万元居罚款金额“榜首”,位列第二的为广东粤财信托,罚款金额为220万元。

  领到罚单数量最多的是中融国际信托。5月31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中融国际信托收到来自黑龙江银保监局的五张罚单,违规原因包括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信托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等,总计罚款为210万元。

  此外,中新经纬记者也注意到,多地银保监局基本上坚持了机构人员“双罚制”,在处罚相关机构的同时也一并处罚相关责任人。如北方国际信托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处以罚款80万元,相关责任人则因对公司“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问题负有审核和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5万元罚款。业内人士指出,采取“双罚制”有利于强化从业人员的风控意识,从根本上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涉房业务成重灾区

  今年以来,监管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不断强化。据媒体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辽宁、广西、海南、宁夏除外)下发《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9〕64号),也即“64号文”,传达下半年监管重点。其中指出,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釆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与此同时,多家公司也因涉房业务违规收到了监管罚单。

  华润深国投的处罚案由为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未正确填报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报表,合格投资者穿透审核不符合要求,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信托劣后受益权,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

  9月中旬,两家头部信托因违规向房地产输血遭到监管处罚。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9月11日,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建信信托被罚90万元;中信信托则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被处以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北方国际信托、中融国际信托、广东粤财信托、五矿国际信托等公司的处罚原因也与涉房业务有关。中新经纬记者同时注意到,部分银行也因借信托通道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而被监管处罚,如平顶山银行等。

  袁吉伟指出,行政处罚将促进信托公司进行合规经营、规范发展,信托公司需要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加强与监管的沟通,努力促进内部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

  房地产信托规模预计持续缩水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指出,尽管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中有关信托的占比并不高,但是信托融资在房地产领域的重要性显著,关键之处在于房地产高杠杆的融资模式和信托在前端融资的关键作用。尤其在房地产项目取得“四证”之前,尚不能使用银行贷款,前端融资中信托起到关键性作用,关乎项目能否顺利设立,本身起到撬动杠杆的作用。

  上述人士指出,监管对于地产信托的监管或影响信托产品的新设发行,同时年内信托到期高峰即将到来,信托净融资或进一步回落。三季度之后本身到期压力较大叠加监管限制,信托存量规模或承受一定压力。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报告,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1529.18亿元,环比减少27.50%;从月度数据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在7月和8月中下滑的情形较突出,8月募集规模下滑至400亿元线,9月募集规模略有回升,达到455.55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监管趋严已是下半年集合信托市场的主基调,而作为监控的重点领域,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难以逆转颓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