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懒人调料”走红厨师要失业了?业内人士:不可能

2021-10-15 08:08:28 成都商报电子版

  “懒人调料”走红 厨师离失业不远了?

  业内人士:不可能取代厨师

  洗好2斤五花肉、放入锅中,倒入“懒人调料”,再加适量水,炖二十来分钟。简单的步骤让没时间做饭甚至不会做饭的都市白领变成“大厨”,轻松就能吃到味道还不赖的美餐。

  什么是“懒人调料”?就是由各种基础调味品加工而成的一种复合型调料,有的甚至会搭配好各类食材原料,使用时不用担心把控不好用量,还节省了大量的烹饪时间。

  有了这些“懒人调料”,真能吃到如“大厨”般的手艺吗?年轻人真的能和外卖挥手说拜拜了吗?“懒人调料”能否取代厨师的地位?“懒人调料”又能香多久?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市场调查: “懒人调料”深受大众青睐

  前几天晚上刚下班,深圳的95后上班族小鞠和她的室友去买了一些肉和蔬菜。回到家里,把食材清洗好、切好,再丢入锅中,最后放入特制的调料,两人就在客厅休息。短短半个小时,两道硬菜便做好了。

  小鞠发现,周围的同事、朋友用“懒人调料”的越来越多。虽然工作忙起来,大部分人吃外卖,但是一有空,很多人会购买这种调味包然后亲自下厨。“体验过一次就知道,和外卖相比,懒人调料做出来的食物口感可能更好。”小鞠说道。

  再和下馆子吃饭相比,小鞠说,现在自己想做复杂菜式都可以用懒人调料了。红烧排骨、麻辣小龙虾这些都是最常用的,还有价格,还比外面门店里售卖的便宜了不少,“比如麻辣小龙虾,在深圳一盘要二百元左右,自己去买材料加上它专用的‘懒人调料’,不到一百就能拿下,而且特别有成就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分析,2020年受疫情和宅经济的双重影响,餐饮消费场景受到限制,逐渐从外出就餐转变为在家烹饪。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于复合调味品的需求,同时也使得多家复合调味品企业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收入增长。

  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6年854亿元增至2020年14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5%,预计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588亿元。

  作为调味品行业中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复合调味料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20年,美国复合调味料渗透率已经达到73%,而我国则仅有26%,目前仍是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巨大的市场机遇吸引了许多商家,并引来了无数消费者。

  专业人士:

  不如传统烹饪原汁原味

  所谓复合调味料,记者翻阅2018年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合调味料》了解到,复合调味料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调味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相应工艺加工制成的可呈液态、半固态或固态的产品。”我们所谈论的“懒人调料”,就是一种典型的复合调味料。使用懒人调料烹制食物,和厨师通过传统手段制作美食,两者到底谁能胜出,“懒人调料”能否取代厨师的地位?

  四川省川菜对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唐敏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会使用懒人调料,比如一些面条,不需要自己挨个放醋放油等,懒人调料里的东西已经非常齐全。她认为,懒人调料的出现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只是说有些菜品适合使用懒人调料,有些不适合。具体来讲,“炖煮类的菜品就比较适合懒人调料,而炒菜类的则可能不适用。”唐敏以回锅肉为例告诉记者,制作回锅肉需要先把肉煮熟,再回锅煎炒,这是非常考验厨师水平且在炒制时讲究先后步骤的一道菜,而懒人调料在这道炒菜这里显然“失灵”了。

  高级烹饪技师、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饭店行政总厨李维认为,使用懒人调料虽然味道和自己做的差不多,但一道菜口味的先后层次感和营养保存就不尽如人意了。李维还表示,针对“三高”人士,很多时候煲汤还可以不放盐,原汁原味的食物更健康,这是一般“懒人调料”无法做到的。

  成都美食文化促进协会会长张蛟指出,“懒人调料”取代厨师是不可能的。张蛟表示,手工烹饪,是一个现场体验的重要环节,也是传播川菜文化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更多的传人去传承这种技术表演的形式。不过,不能就此否定懒人调料的存在,“准确来说,懒人调料这个说法不是很准确,或者说它只是年轻人中的一个代名词,更多的应该看到食品工业化的一种趋势。”张蛟认为,川菜要更广泛地推向全球,食品工业化的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一条渠道。

  未来前景:

  “懒人调料”或能收获更多粉丝

  懒人调料能“香”多久?“事实上,从新生代对懒人调料的青睐看来,资本端对它的追捧,是必然的趋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如此说道。

  朱丹蓬告诉记者,懒人调料这类新调味品,从整个科技含量到包装,到功能到便捷性,再到经营方式等等,与传统品牌相比有非常大的区别以及优势。它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个转变是基于整个新生代人口红利且不断叠加的具体表现,“这种复合类调味品匹配了新生代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

  张蛟则认为,虽然懒人调料不能取代传统厨师烹饪,但这种食品工业化的趋势,可以把很多调味料标准化后推而广之。加上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大家花在做饭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这种料包式的调料,未来会收获众多粉丝。

  “其实我鼓励这种方式,因为这样的话,一来大家在家里能够炒出好吃的菜,二来也让人们回归家庭,让美食再次成为亲情的组成部分。”当然,从健康饮食的角度来说,张蛟说,懒人调料只要不非法添加,安全性是不比人工操作差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实习生 郭文艺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