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老人更需搭上城市数字化“快车”

2021-10-15 13:20:06 羊城晚报

  老人更需搭上城市数字化“快车”

  重阳节到来,老年人如何享受当下的数字化生活更受关注。近日,针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搭建中国老年人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回复称,将认真研究,统筹纳入下一步工作考虑。

  根据此前发布的第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1%,较2020年6月增长5.2个百分点。老年网民的增速从侧面反映了“银发族”融入智能社会、享受信息化生活的渴望,APP的适老化改造十分必要以及迫切。

  工信部在回复中表示,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该部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重点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158家网站和APP进行改造,专项行动对老年人关心的字体大小、广告插件和诱导类按键等5大类27项问题作出具体要求,鼓励企业推出更多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应用模式,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目前,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不少手机App已经从字体改造、页面排布、精简功能等方面初步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如支付宝在2017年7月就已经上线了“长辈模式”。

  在社交领域,微信则在今年9月的新版本推出了“关怀模式”。除了直观的文字变大,该模式的文字和图标颜色与背景的亮度对比值都提高到了4.5:1,按钮和文字连接的点击响应区域也会增大,对老年用户更友好。

  在娱乐方面,抖音也已经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

  数字没有温度,但数字化社会可以有。技术不能把人屏蔽出去,而是应该包容进来。有观点认为,这些App进行的适老化改造,从各个维度帮助中老年人实现社会连接,可有效促进积极老龄化,助力老年人生活质量和福祉的提升。不过,老年人知识结构固化、接受新事物较慢,隐私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要考虑到老年人上网的信息安全。

  为此,工信部还在专项行动中明确要求,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不得再设有广告插件,付款类操作不得设任何诱导式按键,以便各类特殊群体方便、安全地使用。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及其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要弥合原来存在的“数字鸿沟”之外,更要让老人能够便捷地在数字化社会中生活,提升他们的数字化体验,让他们搭上城市数字化的“快车”。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