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玲等:信用风险频发,房企到期债务压力有多大?

2021-10-15 16:29: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5日电 题:《房玲等:信用风险频发,房企到期债务压力有多大?》

  作者 房玲(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陈家凤(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庆期间,停牌多日的花样年集团发出一份债券违约公告,引发市场诸多关注。市场投资者的持续抛售,让国内多家主流房企债券价格连日下跌。

  地产美元债二级市场大幅震荡,反映了近期房企再融资和获现能力面临考验,行业信用风险在加速暴露。

  房企现金流遭重挫

  2021年下半年以来,热点城市银行按揭额度紧张,放贷周期拉长,房贷利率接连上调。据克而瑞研究对30个热点城市的新房按揭调研情况来看,放贷周期基本维持在3-6个月,且七成以上的城市房贷利率较上半年有所上调。

  政策对按揭的持续收紧,叠加部分三四线城市相继出台“限跌令”,下半年,房企单月销售下行的压力加剧。据我们测算,包括绝大部分TOP30房企在内,有近九成房企的单月销售业绩不及上半年的单月平均水平。

  销售颓势重挫房企回款的同时,高压的融资政策加剧了房企再融资难度。以开发贷和信托为例,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房地产开发贷告别了双位数增长,增速大幅回落,创下历史最低值;而房地产信托余额自2020年就开始进入负增长区间,也创下历史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随着融资持续收紧,房企的发债难度加大。2021年前三季度,克而瑞监测的95家样本房企债券融资的新发行规模明显缩减。随着偿债高峰来临,不少房企发债很难再延续过去的“借新还旧”模式,只能利用自有资金偿还旧债,导致房企的净融资持续显现净流出状态。

  未来房地产到期债务压力究竟多大?

  从信托层面来看,我们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2021年中期公布的官方数据测算,未来三个季度,房企信托到期压力虽然比高峰时期有所缓和,但在房企现金流吃紧的当下,房企偿还信托债务仍有不小压力。

  从债券层面来看,行业在2020下半年迎来了房企信用债的到期潮。根据克而瑞监测的95家样本房企债券情况来看,未来三个季度,房企到期债券接近4900亿元,房企在2022年上半年还债的压力依旧较大。

  从企业类型来看,四季度即将到期的信用债中,有77.7%主体均是民营企业。债务的到期压力正在向规模化房企集中。近期,行业债券违约事件正在从小房企逐渐蔓延到大房企,可见,百强房企的安全边际早已不在。后续,我们要重点关注高杠杆、弱资质房企信用债的兑付情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