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显示:全球电影产业格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改变

2021-10-15 18:39:32 中国新闻网

  报告显示:全球电影产业格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改变

  中新网青岛10月15日电 (记者 胡耀杰)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15日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启幕。期间,《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产业格局正在被改写。

  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电影产业长期以来培育观众形成的观影习惯,加速并放大了观众网络观影行为的持续变化,从过去前往影院看电影转变为在视频平台上看电影。

  报告表示,以往好莱坞占据了全球电影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美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好莱坞影片的生产和发行计划被打乱。在大量好莱坞影片撤档或改为线上放映的情况下,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巴西等电影制作较为发达的国家的本土电影在2020年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报告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前20大票房市场相比往年有一定变化,丹麦首次跻身榜单,瑞典继2014年之后再次跻身其中,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跌出前20强。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名次也有所变化,2020年,中国国内票房为30亿美元,首次超过北美成为单一市场票房冠军,北美市场以22亿美元紧随其后,日本以13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三。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越南、巴西、意大利、波兰、捷克、立陶宛、俄罗斯、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挪威、冰岛、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本土影片成为各自国家的票房冠军,比2019年的表现更加强劲。

  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影院票房达204.17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人民币,占总体的83.72%;全年共生产故事片531部,全年票房前10名均为国产影片。受益于中国电影在本土市场上的不俗表现,《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4部影片跻身2020年全球票房前10名。

  据悉,该报告由青岛电影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包括总报告、评价篇、中国篇、国际篇、案例篇、专题篇六个部分,基于权威的全球电影产业大数据,在对2020年全球电影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和盘点的基础上,对全球电影产业的主要特点和发展态势进行了总结归纳,着重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影响不一的深层原因,通过实证研究,科学准确地研判全球化格局下的电影产业发展趋势。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为主题,为期3天,设置了“致敬百年”主题、5G高新视频、“金海鸥”系列成果发布等五个单元共19项主题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搭建以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的对外开放平台、国际传播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完)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