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申港证券:当前猪周期上行拐点尚未到来

2021-10-15 19:5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5日电 15日,申港证券发布研报称,目前我国正处于第四轮猪周期的衰退末尾期,严重的供大于求情况短期难以根本缓解。下一轮猪周期的完全启动需要等待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速进入负增速后出现。

  研报称,生猪价格影响的因素分为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长期因素包括:猪周期、饲料价格、存栏量、消费特点等因素;短期因素包含季节天气、疾病疫情、物流成本、食品安全等因素。其中最重大的影响是猪周期中的产能问题。

  研报表示,能繁母猪存栏的变化真实反馈了产能变化,而产能的改变都是大幅迟滞于真实需求端变化,在供需不均衡时期就会出现猪周期。能繁母猪代表产能,扩大生猪供应先要扩大产能。从猪仔成为后备母猪需7个月达到可繁殖状态,能繁母猪生产1胎需要5个月左右,2年可产仔5次(2.4-2.5胎/年)。母猪产仔再经过1-2个月的保育期和5-6个月的育肥期,生猪可出栏。

  因此,直接补栏仔猪仅需6个月左右即可增加供应,当月生猪存栏量预示着未来半年的生猪供给能力;但从补栏母猪到增加猪肉供应需18个月左右。

  据了解,从2005年的口蹄疫到2018年的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后政策面普遍采取的措施是限制生猪流通,产区的猪源陷入大量积压的局面,而且疫情的集中暴发加速养殖户恐慌出栏,能繁母猪也被大量出栏,短时的供大于求导致猪价快速跌至低谷。随着产能的大幅降低产生供给缺口,而供给缺口重新弥补至少需要延迟1年以上,在此期间将发生猪周期主升浪。

  研报称,猪周期上行核心拐点是能繁母猪存栏同比最低下降至-10%后(产能供需严重失衡开始):上两次猪周期开启的触发点分别是2014.8和2018.12。

  2014.2-2015.2:能繁母猪存栏同比最低下降至-15.5%,触发本轮周期的供需最失衡阶段,直到2016年12月份,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重新回归增长区间,猪肉养殖行业平均涨跌幅34.87%,同期沪深300涨幅-8%,超额收益42.87%。

  2018.6-2019.10:能繁母猪存栏同比最低下降至-38.9%,2018年8月-2019年1月中国曾有24个省份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扑杀生猪91.6万头。触发本轮周期的供需最失衡阶段,一直持续到2020年6月,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才回归增长区间。2018.6-2019.10期间,猪肉养殖行业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为169%。

  研报强调,在中央收储启动之后,猪肉价格均迎来短期内的上行,但并不会根本性改变产能边际过剩的状况,只有持续的自然产能缩减和突发性疫情才能使得猪肉产能重新出现缺口,开启下一轮猪周期。

  研报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第四轮猪周期的衰退末尾期,目前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同比增速均处于历史最高区间,同比增速依然超20%,严重的供大于求情况短期难以根本缓解,农业部生猪产业发展意见颁布将有利于通过政策端逐步调节供给,实现本轮猪周期末尾平稳过度。对比过去15年历史,下一轮猪周期的完全启动需要等待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速进入负增速后出现。(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