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多地土地拍卖现流拍、中止竞拍 释放什么重要信号?

2021-10-15 20:57:42 央视财经

  楼市大消息!多地土地拍卖现流拍、中止竞拍…土地市场“降温”,释放什么重要信号?

  近期,全国22个重点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进入尾声,北京、上海等多地的土地拍卖落下帷幕。整体上来看,相比第一轮集中供地,此轮供地大多数城市的热度明显出现了降温,延迟竞拍、流拍,甚至中止竞拍等情况在多个城市出现。

  此次北京成交的17宗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4.2%,比上一轮7.1%的平均溢价率进一步降低,还有26宗住宅用地竞拍因没有企业报名而延期。此次,北京也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面积”,也就是当参与竞拍的开发企业现场报价达到上限之后,不再继续竞价,而是竞“现房销售面积”。最终,试点地块将近一半的面积,大约5.4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将实现“现房销售”,而不是现在通行的“期房销售”。

  专家分析称:“现房销售”可以做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有助于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未来会进一步推广,但也更考验房企的财务状况和管理能力。近期,监管部门对房企的融资和资金运用提出了更为谨慎的监管要求,再加上住宅用地大批量集中入市,分析师表示,这些因素都使得土拍市场明显降温。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从规则调整这方面来看,这次更考验房企的资金健康程度、现金流转的能力、经营管理的能力。所以第二批次拿地,现在来看是以区域型的、深耕本地的房企和财务稳健型的房企为主。

  今天,北京首个公证摇号的商品房正式公布摇号结果。未来,北京热门新房项目,都将公证摇号。九月底以来,大批新房项目陆续入市,购房人的选择增多,新入市项目也普遍按照要求设置交付样板间。消费者在交付样板间里所见即为交房时所得,这让信息更加透明,也让消费者决策更理性,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北京购房人:我之前买过房,实际交房的时候跟之前看样板间的时候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导致了一些很不满意的地方。政府推出交付式样板间这个政策,我觉得非常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