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家公司撤回科创板注册申请!首批申报企业皆安好?

2019-10-18 03:21:50 券商中国

  又一家公司撤回科创板注册申请!会所拖累在前,现场检查在后,首批申报企业皆安好?

  云中隼

  赢在起跑线上,却输在终点之前。

  10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决定终止对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注册程序。与恒安嘉新不同,此次利元亨终止发行注册是由于“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令市场惊讶。

  作为首批提交科创板申报材料的9家企业之一,利元亨自申报以来备受关注,其科创板之路走的也着实坎坷:先是由于受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影响,利元亨被短暂中止申请;此后又遭遇现场检查。

  不过,“运气不好”的并非只有利元亨。就科创板首批申报的9家企业来看,仅有容百科技、天奈科技、睿创微纳、晶晨股份4家顺利上市。和舰芯片因多方未能达成一致而撤回材料,

  江苏北人被媒体质疑科创含量,更有媒体报道将安翰科技形容为“欺诈发行第一股”。

  透视科创板“头九”企业可以看出,科创板虽充分体现了包容性,但绝非随意来去之地。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即便获得受理,也难免被真正优质的企业“弯道超车”。

  利元亨撤回注册申报

  告别科创板的企业类型,正在不断丰富当中。与此前作别的诸家不同,此次利元亨在提交注册后等待许久后,选择了自行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10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利元亨的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终止通知书显示,利元亨及保荐券商民生证券于9月24日提交了撤回注册文件的申请,距今已有10余个工作日。

  对于此次利元亨撤回注册申请的情况,各方机构均是语焉不详。证监会在终止通知书中未披露其他信息,券商中国记者致电利元亨信披部门,电话未有人接听。而民生证券方面也表示,对此不方便回应。

  回顾利元亨一路以来的申报历程,其坎坷之处远超出其他顺风顺水一路上市的企业。

  早在今年3月22日,利元亨提交科创板申报材料,成为首批9家接受申报的企业之一,保荐券商为民生证券。而就在首批申报企业名单出炉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民生证券申报的两个科创板项目出现被“劝退”的情况。虽然民生证券出面对此证明消息不属实,但仍给项目蒙上一丝阴影。

  在4月4日,利元亨顺利接受了上交所的第一轮问询,于5月13日公布首轮回复意见。而在今年5月,康美药业300亿资金“一夜蒸发”,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正中珠江审计的其他拟上市公司也不得不暂时中止申请进度,利元亨正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4日,利元亨恢复审核,并在6月6日公布第二轮问询回复。此后,利元亨的申报开始“提速”,在6月11日公布第三轮问询回复,并在13日修改申请文件。此后,6月25日,经上交所上市委2019年第9次审议会议审议,同意利元亨首发申请。

  6月27日,利元亨提交注册申请,但并没能进入首批上市名单当中。此后,利元亨的发行进度陆续被其他后发先至的公司所超越。今年8月,利元亨更是传出遭遇现场检查的消息,且需更新财报,又一次与科创板上市拉开距离。

  如今,利元亨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更令市场遐想。是现场检查出了问题,还是当期业绩不达预期,利元亨后续是否还会申报,都是关注重点。

  上会前夕修改多个数据

  公开信息显示,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是一家颇为年轻的公司。从主营业务来看,利元亨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智能制造装备,正扣上了科创板六大领域中的“高端装备”。

  从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2018年,利元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4.03亿元、6.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亿元,近年来发展迅速。由于业绩良好,利元亨选择了最稳妥的“标准一”方式上市。

  在科技投入方面,2016-2018年,利元亨研发投入占比营收分别为9.89%、13.15%、11.50%,随着营收的增加,其科技投入规模也是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5月7日,利元亨拥有46件发明专利,90件实用新型专利和3件外观设计专利,68件软件著作权。

  利元亨此次撤回注册申请令人唏嘘,不过,在上交所的数次问询中,利元亨也并非毫无瑕疵。

  在招股说明书中,利元亨在锂电池领域深耕许久,且来源于锂电池制造设备贡献大部分营收,三年占比分别达到72.79%、86.44%、88.64%。基于此,一旦锂电池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或下滑,将对利元亨业绩水平造成重要影响。

  另外,利元亨表示,公司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占比过半,客户集中度较高。为此,上交所曾多次予以问询,要求利元亨说明客户集中度高是否属于行业惯例,对新能源科技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对此,利元亨表示,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客户集中度高属于行业惯例。公司对新能源科技销售占比较高,但对持续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重大依赖。另外,利元亨还称,公司掌握了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具备开拓其他领域及行业客户的能力,且已取得成效。

  此外,在上会之前,利元亨还公布了对申请文件的修改说明,对多份申报文件的数据进行调整,并由正中珠江出具修改说明的意见。在修改理由方面,存在“发货状态统计错误”、“统计口径修正”、“保荐机构及申报会计师对问题理解存在偏差”等问题。

  “头九”企业仅4家通关

  赢在起跑线上,也未必能一路奔向重点。

  早在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齐齐亮相,彼时市场即认为,相关企业“科创属性”不够,尤其是其中存在净利润为负的和舰芯片,且无真正“高精尖”企业,与市场期待的科创板标准并不相符。而上交所则称,这正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

  时至今日,科创板首批申报至今已半年有余,正式开板也有三个月。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已有166家,正式上市的企业也已有34家。然而,就科创板首批申报的9家企业来看,仅有容百科技、天奈科技、睿创微纳、晶晨股份4家顺利上市。

  在其余5家中,利元亨系提交注册后撤回材料,和舰芯片则是在无法获得各方共识的情况下,自上交所撤回上市申请。江苏北人刚获上市委会议通过,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则仍处于“已问询”的阶段。以此计算,目前“头九”企业成功上市者占比尚未过半。 事实上,“运气不好”的并非只有利元亨和和舰芯片。此前,江苏北人被媒体质疑科创含量,认为公司仅为机器人系统组装,并非真正的机器人公司。更有媒体报道将安翰科技形容为“欺诈发行第一股”,认为涉嫌过度包装、交易真实性存疑等问题。

  透视科创板“头九”企业可以看出,科创板虽充分体现了包容性,但绝非随意来去之地。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即便获得受理,也难免被真正优质的企业“弯道超车”。

  目前来看,不包括折戟于证监会的恒安嘉新和利元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显示,当前终止企业已有12家,其中多以主动撤回材料为主。

  从保荐券商的角度看,这14家企业中,中信建投和光大证券均有2家企业终止。此外,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德邦证券、中天国富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民生证券各有1家。

  在过去几个月,上交所启动多次现场督导工作,对发行人背后的保荐券商进行现场督导,部分公司正是因此而“知难而退”,主动撤回申请。更有申报企业在终止后直指保荐券商“水平不行”。在科创板全新的赛道上,保荐券商的比拼还在进行中。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