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宝钢遭日本制铁索赔11亿元 将积极应诉捍卫权益

2021-10-18 01:36:07 证券时报

  宝钢遭日本制铁索赔11亿元 将积极应诉捍卫权益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宝钢正面临一场与日本最大钢铁制造商的专利权纠纷。

  近日,全球第五大钢企、日本最大钢铁制造商日本制铁公司公开声明,称该公司持有的电磁钢板相关专利遭到侵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丰田汽车和中国钢铁巨头宝山钢铁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对于使用宝钢电磁钢板的丰田电动车,日本制铁还申请宝钢在日本国内制造和销售的临时禁令。

  10月17日上午,宝钢股份(600019)在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来的相关申明中表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

  丰田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这起诉讼感到“非常遗憾”,在与宝钢股份签署供应协议前,没有发现该公司存在专利侵权问题。

  无取向电工钢之争

  按照钢铁产量排名,日本制铁是全球第五大、日本第一大钢铁制造商,去年的粗钢产量为4158万吨。

  日本制铁声称遭到侵害的专利,是被称为“无取向性电磁钢板”的高功能钢材。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该企业认为,宝山钢铁制造违反其专利的电磁钢板,向丰田供应。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这是日本制铁公司首次因专利侵权起诉汽车厂商。日本制铁声明中提及的电磁钢在国内被称为电工钢,俗称硅钢,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主要用作各种电机、发电机和变压器的铁芯。按含硅量不同,电工钢可分为低硅片(中低牌号)和高硅片(高牌号)两种。

  业内认为,无取向硅钢是实现将电能通过马达转化为动能,实现能量转换的关键基础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能量转化的效率。

  回看这场诉讼的另一主角,宝钢股份为中国宝武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其钢铁板块的核心资产,中国宝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去年的粗钢产量为1.15亿吨。

  对于无取向硅钢的情况,宝钢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曾有披露:2020年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量271万吨,取向硅钢产量84万吨。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是无取向硅钢。随着公司宝山基地和青山基地无取向硅钢产线开工建设与投产,宝钢股份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能将从目前的40万吨提升到2023年的100万吨,主要供应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工业电机等下游。

  相关资料还显示,去年12月,总投资27.2亿元的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3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宝钢:将积极应诉

  对于本次诉讼,丰田汽车和宝钢股份接连作出回复。丰田对外界表示,这起诉讼非常令人遗憾,在钢铁制造商签署供应协议之前,该公司没有发现任何专利侵权问题。丰田汽车已向宝钢股份核实其提供的材料是否涉嫌侵犯专利,并得到了不存在侵权的书面保证。

  宝钢股份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来四点申明:

  一、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公司,宝钢股份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遵循合法、诚信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

  二、关于此次知识产权争议,宝钢股份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

  三、宝钢股份主张,面对分歧开展积极的交流和求证,是对彼此负责的行为,也将对钢铁行业类似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未来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作出积极表率。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对此表示遗憾。

  四、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相关产品价值几何?

  据浙商证券测算,一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一般用稀土永磁体价值量在1200~1600元左右。一台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消耗的电工钢的价值量在900~1500元左右,单台驱动电机所消耗的电工钢和稀土永磁体的价值量是相当的。

  从行业格局来看,2020年,我国具备生产无取向硅钢的企业共有18家,但高牌号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对产品性能、规格要求最高,国内目前具备供应能力的企业仅3家,完成全车系认证的只有宝钢和首钢。海外只有浦项钢铁(韩国)、日本制铁、日本JFE具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供给能力,但是由于应用市场限制,产量一直没有增加。

  “除了中国外,其他国家电工钢产能已经饱和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如果再失去本国大客户,相关企业经营无疑将更为被动。”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事实上,宝钢与日本制铁之间曾有一段友好合作历史,但如今的局面是:学生正在超越老师。今年4月中国宝武在官网《对标超越》一文中这样写道:40多年前,东海之滨,宝钢工程兴建之时,从新日铁(现日本制铁)等国际一流钢企引进成套装备、技术和现代管理。千余名宝钢技术、操作人员东渡日本接受培训和实习,新日铁等国外钢企也派出大批技术专家参与、指导宝钢建设!

  “学生不超越老师,人类永远不会进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能出于其类、拔乎其萃。经过几代宝武人的奋勇拼搏,我们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年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年粗钢产量和盈利水平全球第一的钢铁航母。日本制铁桥本社长就新一轮经营规划答记者问时坦言,进入2000年后中国(钢铁行业)的存在感开始明显增强。”该文指出。

  不过,或许谁也没有想到,正超越老师的学生,最后却被老师告上了法庭。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