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债券收益率上行预期增强

2021-10-18 06:09:20 中国证券报

  谨慎情绪升温 债券收益率上行预期增强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见习记者 连润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10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快上行,并逼近3%一线,市场分歧明显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经济短期波动仍对债券行情形成支撑,但物价因素和货币调控成为短期市场走势更关键的影响因素,四季度债券市场压力增大。机构调查显示,大类资产偏好方面,股票成为四季度投资者最青睐的资产,债券受青睐程度下降,较多投资者认为未来三个月将呈现股强债弱的格局。

  市场分歧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债券市场行情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年初至7月末,债券市场在谨慎中走出牛市行情;8月至9月,债市陷入纠结,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窄幅震荡。

  10月以来,债券市场行情出现一些新变化。10月8日银行间债券市场风向标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上行约4BP至2.91%;11日,再次大幅上行4.5BP,报2.96%。截至10月15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97%,距离3%仅一步之遥,基本回到7月央行宣布降准消息前的位置。

  在这一背景下,债券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走势的看法存在较大差异,谨慎情绪加重。有机构预计下一阶段10年期国债调整目标为3.2%,认为债券行情短期偏空逻辑更加确定,四季度债市调整的节奏和幅度可能会超预期。也有机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及之下减持、在2.9%至3.0%增持。还有机构坚称,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8%甚至跌破2.8%仍有不低的可能性,最近收益率回升带来加仓机会。市场分歧可见一斑。

  货币调控成重要因素

  市场分歧为何如此之大?可能在于部分因素正变得更加复杂,市场参与者对其发展趋势和市场影响的判断也不尽相同,难以凝聚共识。

  经济增长、物价和货币调控被视为影响四季度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其中,各方对短期经济运行态势的看法趋同。华泰证券等机构称,房地产投资放缓、价格上涨以及能源供应问题带来经济下行压力,从基本面角度看,债券市场仍处于顺风状态。不过,在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看来,此前债市上涨已经对经济运行短期波动有所反映,稳增长政策加码会带来债券市场调整压力。

  物价因素和货币调控正受到更多关注。华泰证券近期开展的调查显示,从国庆长假后市场表现看,债券市场对物价因素和货币调控预期变化表现出较高敏感度。

  广发证券近期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投资者比较担心工业品涨价对消费端传导,进而可能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在近期降准预期落空之后,市场正修正对货币调控过度乐观的看法。华泰证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对降准的期待减弱。在机构近期的研报中,“结构性宽松”成为高频词汇。

  债券热度下降

  随着利空力量边际增多,近期债券市场谨慎情绪上升,机构对债券收益率上行的担忧加重。

  除以上影响因素外,四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将多于往年,或从供需的角度给债券收益率增加上行压力。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宽信用渐行渐近,将成为四季度利率趋势的主导因素。在再贷款额度增加的政策导向下,宽信用或将取得实质进展。

  此外,美联储再次预告Taper(缩减购债规模)带动美债收益率上行、挪威央行开始加息、加拿大央行宣布先加息后缩减购债的政策退出路径,海外扰动因素增多。虽然可通过收窄利差的形式吸收其影响,但海外债市走“熊”难免从情绪层面对我国债券市场行情造成一些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类资产选择方面,债券类资产的受青睐度下降。华泰证券调查显示,股票成为四季度投资者最青睐的资产,大宗商品紧随其后,持有现金及替代品是投资者第三偏好选择,看好债券、黄金、美元等外币资产和房地产的投资者较少。同时,有较多投资者认为未来三个月将呈现股强债弱的格局。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