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圣窖酒业“二次卖身”告吹,众兴菌业终止收购花了50天

2021-10-18 08:07:27 第一财经

  圣窖酒业“二次卖身”告吹,众兴菌业终止收购花了50天

  作者:魏中原

  10月15日晚,“金针菇大王”众兴菌业(002772.SZ)突然发布公告称,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决定终止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

  这份公告耐人寻味,不仅意味着众兴菌业“跨界”进军白酒行业的计划告吹,更重要的是,公司8月就决定终止本次收购,却延迟了50天才公告披露。

  今年6月20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的股权,称该次交易双方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收购事项终止,众兴菌业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由盈转亏,不仅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公司理财产品还带来了2000万元的亏损,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至少预亏5753.15万元。

  迟到50天披露的收购终止公告

  时隔四个月后,“金针菇配白酒”的计划因何告吹?

  根据公告,6月20日,众兴菌业与刘见、刘良跃就公司收购所持有的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彼时,众兴菌业对收购的原因解释称:公司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众兴菌业表示,《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签署后,公司积极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聘请了审计机构、评估机构和法律顾问,公司也抽调专人做了尽职调查。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标的公司及各中介机构进行了多轮次沟通磋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但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随即公司与交易对方就终止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最终经多次反复友好协商,目前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众兴菌业于8月25日就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却迟至10月15日才披露相关公告。

  同时,在众兴菌业披露终止收购公告前,面对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询问公司收购圣窖酒业的进展是否如网络流传收购失败时,公司均表示:收购事宜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上述收购事项告吹,也意味着圣窖酒业二次“卖身”以失败告终。2020年9月,主营业务以托管黄金矿业业务为主的*ST园城(园城黄金、600766.SH)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最终因多方面因素,该笔收购计划以失败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30日,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白酒板块的火热行情催生了A股市场的一波收购白酒资产的热潮。包括岩石股份(600696.SH)、吉宏股份(002803.SZ)、海南椰岛(600238.SH)、大豪科技(603025.SH)等多只个股均曾宣布涉足白酒业。

  三季度业绩“变脸”

  目前,除沪市主板以外,A股上司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已经收官。有部分公司延续了半年度业绩高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业绩收获颇丰;也有公司基本面持续下滑,众兴菌业就是其中一员。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众兴菌业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5500万元,同比下降137.29%-145.58%,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2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亏5753.15万-6753.15万元,同比下降189.20%-204.71%。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众兴菌业表示主要受到四方面影响:一是受大宗货物贸易影响,食用菌生产原材料采购价格整体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涨明显;二是后疫情时代下游市场消费表现较为疲软,同期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低迷;三是公司产品及在产品报废等非经常性损失预计影响利润约-1780万元;另外,公司理财产品受9月下旬股票市场影响,在本季度公允价值变动预计影响利润约-2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众兴菌业已经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上半年,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7.04亿元,同比增长1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53.15万元,同比下滑77.69%。

  对于此次收购终止,众兴菌业认为,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级市场方面,收购圣窖酒业的消息一度令众兴菌业股价大涨。6月21日-29日,该公司股价累计大涨超过90%,期间一度录得涨停六连板。由于上述收购事项迟迟没有进展,众兴菌业的股价随后回落。截至最新收盘股价,众兴菌业报10.17元,较年内高点累计回撤41%。

  截至6月30日,众兴菌业的股东户数为5.78万户。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